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

“氧气教师”崔留成


□本报记者 林静远 通讯员 史望颖颖

“崔老师,前几天我们又做实验了。现在实验课越来越多,我们对生物也更加感兴趣了。”这是西藏拉萨那曲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吉色近日发给省师德楷模、宁波市镇海区龙赛中学援藏教师崔留成的微信,字里行间透露着对实验和生物的热爱。援藏回来已有9个月了,但崔留成还是会陆续收到那曲高级中学学生发来的微信,向他描述课堂的变化,而这一切,缘于他不懈的努力。

今年获评浙江省师德楷模,崔留成似乎没有太多惊喜。今年是他执教的第16个年头,用他的话来说:“我无论到哪里都是一名普通教师。援藏期间能为当地师生带去一些变化,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西藏遇到身体不适本是很常见的,可像崔留成这样,背着氧气袋授课的教师并不多见。崔留成说:“如果休息的话,会影响整个援藏团的支教节奏,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于是,他干脆购买了制氧机,吸完氧气后才进教室。看着崔留成如此辛苦,学生们给他起了个外号“氧气老师”。

2016年,作为我省第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队伍中的一员,崔留成走进了西藏。那曲高级中学地处海拔3800米的雪域高原,刚一入藏,崔留成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血压飙升至170左右,甚至一度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怀揣着援藏的梦想,崔留成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高原反应。经过10多天的治疗,他回到了学生身边,站在了热爱的讲台上,但他依旧靠每天吸氧和服药应对高原反应,直至援藏结束。

那曲高级中学的学生大多来自藏北牧区,基础知识薄弱,缺乏学习兴趣。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崔留成和其他教师一起积极打造“阳光自主课堂”,把课堂还给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为了吸引学生,崔留成把重点放在生动有趣的实验课上。他至今记得,给高一学生授课“营养物鉴定”时,学生在牛奶和苹果汁里加入化学试剂后,发现牛奶和苹果汁都变色时的情景。第一次看到实验带来的变化,整个教室都沸腾了。往后的课堂,学生经常要求开设实验课,尽管实验条件艰苦,崔留成也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在激发他们兴趣的同时,也给他们更多的探究机会。比如,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各种细胞结构和课本上的图片有哪些不同?学生们通过实验都得出了结论。

那曲高级中学生物教师师资短缺,崔留成就主动承担起6个班的执教任务,工作量比原来增加了一倍,成了援藏团中任务最重的教师之一。崔留成和其他教师一起既为学生授课,也指导该校年轻教师,变“输血”为“造血”,为学校培养一直带不走的队伍。他的徒弟旦增卓玛是位年轻教师,而且毕业于非生物专业。崔留成花了大量时间指导她。在近期学校开展的教学大比武中,卓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援藏的一年半里,那曲高级中学的学生和他走得很近,他们有解不开的心结,总爱找崔留成。有名藏族女生得了家族遗传病,由于对病情缺乏了解,她感到很恐惧。崔留成和她一起查阅资料,多方了解这类疾病,同时经常开导她,鼓励她认真学习,以后考虑报告医学专业,减轻自己和家人的痛苦。现在该女生已经就读高三了,正在为考医学专业而努力。

崔留成在那曲高级中学的大部分时间,都忙于工作,但只要学生有需求,他随叫随应。援藏结束时,崔留成收获了“那曲优秀援藏教师”的称号,而在他心中学生对他的真挚感情才是最大的收获。临行前,藏族学生依依不舍地和他告别。“崔老师,这里永远是你的家,我们永远是你的家人!”学生们纷纷用小纸条传达自己的心里话,崔留成也将对学生的爱和思念留在了那片雪域高原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