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

学校也要学会说“不”


□王 道

在时间管理中,学会说“不”是一种有效方法,也就是对一些不在自己计划范围、不符合自己价值取向的人和事要坚决地表明态度,勇于说“不”,以免破坏预设进程,引发一系列连锁负面影响。此方法同样适用于学校的时间管理。

很多教师觉得工作起来特别忙、特别累。这中间除了各项事务千头万绪确实比较繁重外,与学校不会说“不”、不愿说“不”,以致堆砌了很多非教学性工作事务也有很大关系。

让学校职能部门和相关教师忙得不可开交的工作不外乎检查评估、项目参评、特色创建之类。在目前的办学体制和管理机制下,有些事情,比如参加“某某学校”创建、某某成果评比、主办承办某某会议(活动)、接待各种参观考察、“某某工作”进校园等,学校是可以不接触、不卷入,是可以说“不”的。

但实际情形是一些学校偏喜欢赶以上所述的各种活动,不仅来者不拒,有些甚至还千方百计地去迎合、去争取,总觉得称号越响越好、牌匾越多越好。学校的面子倒是好看了,但所有这些表面光鲜的背后是相关部门和教师辛辛苦苦地加班加点。

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当然跟当下浮躁功利的社会风气、教育生态有关,跟不尽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办学体制有关。但一些学校确也存在贪多不烂、好大喜功、来者不拒的倾向。有人说,“这么忙,这么累,还不是为了给学校和师生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吗?”殊不知,对于广大师生而言,最好的环境就是能够少受干扰,能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多一些自由灵性。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创建、评比、活动,学校应该保持克制,增强定力,亮出原则,谨慎选择。10多年前,教育名家李镇西在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当校长时,明确表态“不欢迎各种参观考察”,师生因而少了许多迎来送往,别人其实也不会觉得他们多么不通人情,反而心生尊敬。所以,学校领导应该想方设法给教师减负增效,把一些缺乏成长意义的繁琐事务尽可能地“屏蔽”掉。

笔者以为,无论是学校集体还是师生个人,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应全身心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中。而学校最大的价值、光荣、梦想在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内功、真功。不妨选择一两个发展方向,扎实做、深入做、低调做,做出充满创造性、有效性和示范性的成果,成为学校深具独特性的发展内涵,这才是学校之于社会、之于教育的最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