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

聚焦立德树人 强化责任落实 培养时代新人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蒋国俊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为重要的是学用结合、以学促行,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确保学校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走在前列,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力量。

一要把好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师范大学,未来学校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一所师范院校,一直以来都承担着“树两代师表,铸两代师魂”的特殊使命。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契机,出台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同时,刚化考核标准,引导广大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深入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四百工程”,落实学校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大优秀人才、团队的引育力度,继续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与高水平大学匹配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推进“双一流”和重点高校建设、服务落实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和“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要对标“双一流”,深化省重点高校建设。下阶段,学校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大力加强一流学科建设。要聚焦重点学科、特色学科、新兴学科建设,聚焦重大领域和重要创新平台,着力打造高峰学科、高端团队、高端平台。要紧密对接“四个强省”和“六个浙江”建设,紧密对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对接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和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抓好服务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贡献。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校内综合体制改革。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以落实《浙江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全面推进校内综合体制改革,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推进治理体制建设、深化校院两级管理,积极破除制约学校立德树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下转第2版)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