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

乐清“清廉教育”落地有声


□本报记者 陈蓓燕

日前,乐清市翁垟街道镇西南路的一家校外培训机构正准备开门上课,不料迎来了由该市教育、市场监管、消防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

在一番仔细检查后,执法队认定该培训机构仅具备营业执照,不具备办学资质,也无办学条件,更缺乏消防设施,于是当即责令其拆除室外广告牌,立即关停。随后,乐清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将检查结果公布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此举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叫好。

今年以来,乐清把“清廉教育”作为提高社会满意度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与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专项治理、教师队伍建设“三结合”的形式,让各项举措落地有声,促进教育系统风气持续好转。

自4月10日正式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以来,乐清市教育局共发放了调查记录表12万份,摸排校外办学机构数量、分布片区以及资质、场地、安全设施、办学行为等情况,最终与63家机构签订了规范办学承诺书。7月中旬至9月中旬,该市启动“双月攻坚”行动,集中规范治理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共整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953家,关停无证无照培训机构449家。市教育局行政审批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每天都有培训机构来咨询如何进行审批等事项,这也是治理行动的一个正面效果。

而在校教师是否从事有偿家教、学校有否违规招生等也是乐清市教育局检查的重点。此前,“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出了“乐清一副校长在校外兼职,被警告、免职”“乐清一教师有偿办班被解聘”“对两所民办学校进行违规通报”等多条公告,以起到警示作用。统计显示,该市教育局目前已立案处分教师5人,组织调离6人,解聘1人,免职1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学校5所,组织约谈22人,查处11名公办在职教师在培训机构兼职、组织学生到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租赁场地办培训班等违规行为。

今年5月,12名社会人士受聘成为乐清市的教育行风督察员,他们将承担调查研究全市教育行风状况、监督教育乱象、收集相关社情民意并及时向教育局反映等任务。乐清市教育局局长吴良成在聘任仪式上表示,将建立相关机制,对特邀督察员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及时处理,更好地推进乐清教育的良性发展。

一系列行动的背后,是乐清推进“清廉教育”的决心。与此同时,该市还深入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活动,签订师德承诺书1万余份,并成立了由20人组成的师德模范报告团,定期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自觉维护教师清廉形象,使“清廉”成为无声的教育。

借助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之际,乐清市教育局各科室成员分片区深入学校督查工作进展情况,以切实解决初中超编、在编不在岗、后勤教辅过多、中层超配、后勤人员占用一线教师职称聘任岗位等结构性矛盾问题,现已办理解聘11人,申请办理预退4人。

而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过程中,该市教育局进一步梳理了权力清单,出台权力制约机制,确保教育系统干部人事、职称评定、项目建设、物资(设备)采购、经费使用和监管、招生考试、规范编班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干净透明”,并对54所学校离任校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提出合理化建议60余条。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