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

我省要求切实推进无毒校园建设


本报讯(记者 舒玲玲)近日,省教育厅就大力开展无毒校园建设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切实推进无毒校园建设,将全省99%以上的学校建成无毒学校。

通知指出,推进无毒校园建设要构建全链条无毒校园责任体系。全省各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从校领导到政教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到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学生干部,再到家长、社区的四级工作责任制,明确学校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此外,还要定期分析、研判无毒学校建设形势,确保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有组织、有督促、有考核。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分层分类地推进校内毒品预防专题教育,确保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禁毒教育每学年不少于2课时;师范院校要开设禁毒相关课程;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在新生入学后和毕业生毕业前各开展一次毒品预防教育。各地中小学生还要在年底前完成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并在平台上完成不少于2课时的自学。

在每年6月“禁毒宣传教育月”期间,各校要结合“6·1《禁毒法》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活动。要加强毒品预防教育资源建设,包括建立一支校内毒品预防教育师资队伍、依托禁毒部门配备校外禁毒辅导员、分层分类推进禁毒师资培训、加快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等。

推进无毒校园建设,还要构建全环节青少年涉毒事件处置体系。按照《浙江省青少年涉毒问题处置意见》要求,各校要协同禁毒部门开展在校学生涉毒检测等工作,尤其要高度重视国际学生涉毒问题,重点监管“新精神活性物质”。一旦发现有学生涉毒,学校要第一时间逐级上报教育行政部门。毒品预防教育还被纳入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健康校园等建设体系以及教育行政部门、高校领导班子的工作业绩考核当中,如发生影响重大的在校学生、教师涉毒案(事)件,在评优评先中将被“一票否决”。

据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共有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06所,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示范学校14所,4957所中小学已接入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91所高校建立了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的收官之年,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促使他们自觉远离毒品,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受毒品侵蚀与危害,意义重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