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因地制宜,让教育更有“乡土味”


□本报通讯员 张赛男

玉米、棉花、花生,颜料、麻绳、彩纸……在孩子们的巧手下,这些通通都成了“萌萌”的艺术装饰品。每逢秋天,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幼儿园都会举办一场“巧手节”,孩子们利用农作物和手工材料进行手工创意大比拼。

该园位于浦江县檀溪镇寺前村,这里有着淳朴的民风、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近年来,该园对所处的文化氛围、幼儿园实际情况和幼儿发展需要进行分析,整合乡土资源,选取适合幼儿的元素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之中。

寺前村有着历史悠久的舞龙传统,该村舞龙队曾参加过“中国舞龙大赛”,获得了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在该园教师看来,把这项集武术、舞蹈、音乐为一体的民俗游戏引入幼儿园,再合适不过了。于是,他们就在幼儿园里打造了一款幼儿版的“舞龙擂台赛”,孩子们每个月都有机会参加。当然,打擂台可不简单,孩子们想要摆出“游龙戏水”“闲龙摆布”“盘龙夺球”等龙灯形象,必须要先学会团队合作。据了解,该园大多数家长都会舞龙,有的甚至是舞龙高手。对此,该园每学期会举办一次“民俗亲子运动会”,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舞龙、跳竹竿,在活动中增进亲子感情。

发糕、麻糍、米粉粿子……光听这些家乡美食的名字,就让人食指大动。为了贴近幼儿的生活实际,该园利用家长资源,发起了“寻味檀溪”活动。在每学期举行一次的美食节上,孩子们成了美食摊的“大掌柜”,在家长的指导下制作传统美食,享受舌尖上的家乡美味。

作为一所农村幼儿园,该园还鼓励幼儿亲近周边丰富的自然资源,体验真实的农村生活。走进该园的“农家乐”俱乐部,孩子们在“快乐种植园”里开荒、播种、除草和施肥;他们化身小茶农,来到茶山采茶,跟茶农学习如何制作茶叶;他们还在“巧手节”上自由创意、分组合作,感受果实丰收带来的喜悦。随着“农家乐”俱乐部活动的持续开展,教师们越来越感受到,丰富的乡土资源为幼儿园带来了活力,本土性的一草一木都成了教育的元素。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