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在乡村追逐幼教梦
——记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安吉县紫梅幼儿园园长钱敏

□本报记者 朱 丹

前不久,省教育厅确定了102所幼儿园为“安吉游戏”实践园。而位于安吉县农村的梅溪镇紫梅幼儿园则作为示范单位,将向前来参观和考察的同行展示其独具乡土特色的“安吉游戏”。“‘安吉游戏’的核心在于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儿童。让儿童自由、自主、自觉地开展游戏,这是我们想要大力传播的理念。”紫梅幼儿园园长钱敏说,她也是该县学前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之一。

今年教师节,钱敏获得了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她已经从教29年,其中21年待在农村幼儿园,为的是实现她的教育理想:“让农村的孩子同样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

对乡村幼教情有独钟

为何对乡村情有独钟?钱敏告诉记者,她的幼教生涯始于一所农村幼儿园——安吉县孝丰镇中心幼儿园。在那里,她一待就是13年。其间,她慢慢地从配班教师成长为优秀班主任。

2010年,随着安吉县学前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需要更多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去带动乡村学前教育发展。对此,当时已是安吉县实验幼儿园骨干教师的钱敏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农村。“出发前,我并不知道自己要去的是一所和小学设在一起的农村幼儿园。”她回忆说。在上墅乡中心幼儿园担任副园长的短短一年里,她不仅带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而且还协同园长(小学校长兼任)规划并新建幼儿园,为该园从小学剥离打下了基础。

隔年,她辗转来到了离县城更远的紫梅幼儿园。“我想让农村孩子也能在好的环境中游戏与生活。”身为园长,她到园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改善园所环境。每打造一处环境,每投放一件材料,她都会以孩子的视角来审视: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孩子能获得什么?于是,这里的环境处处体现了“以儿童为主体”的教育观。比如,该园每一间教室的墙面都由孩子做主:有的地方挂着孩子画的游戏故事;有的地方张贴着孩子心目中最得意的作品;有的地方留有大量空白,等待孩子们进一步的探究和补充。这也让她体会到,环境改善的过程恰恰是幼儿园办学不断规范、教育内涵不断提升的过程。

“走进梅溪镇的各个村子,看到最漂亮的建筑便是幼儿园。”钱敏告诉记者,紫梅幼儿园下辖的5个教学点均于2012年被认定为湖州市级标准化教学点。自2011年以来,她总是奔波在梅溪镇的各条村道上,争取各村委对教学点的支持。就在今年暑假,荆湾教学点由村委投入40万元进行全面改建,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幼儿园”。为了让教学点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紫梅幼儿园每个月都会派骨干教师走进教学点帮扶指导。与此同时,教学点的教师每周五下午都会到紫梅幼儿园参加集体教研,并根据其实际需求分批来园挂职1~2个月。去年5月,在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幼教同行走进红庙教学点现场观摩,其办学模式得到了广泛好评。

与“安吉游戏”共成长

在钱敏的办公室里,墙上挂着一幅书法作品——《蒙以养正》。她希望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在孩子的童年时期施以儿童的教育。与孩子相伴近30年,她十分清楚什么样的教育才真正适合孩子。因此,在参与“安吉游戏”研究和实践的过程中,她和教师团队尝试放手把游戏还给孩子,让孩子在“真游戏”中成长。

如何让孩子成为游戏的主人?钱敏带领教师们抛开统一的教材,把自己从传统的教学中解放出来。在游戏中,他们不设定规则、材料和玩法,也不规定孩子们的分工与角色,更不轻易“出面”帮助孩子。他们只是在一旁默默地观察和记录孩子。放手后,他们发现了不一样的孩子。他们被孩子们投入的神态、愉快的情绪感染,更被在游戏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孩子震撼。

“‘安吉游戏’这一模式无处可借鉴,完全要靠我们自己去摸索。”钱敏坦言,在这些年的游戏课程实践中,她经历了从困惑、沮丧、茫然到豁然开朗的心路历程。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的专业蜕变,是因为她每天都亲临教学现场,和教师们一起解决教育中的“真问题”。在紫梅幼儿园,所有园本教研都指向真实的教育问题,为的是能够适时地在背后“推”孩子一把。“这样的园本教研使得幼儿园的园本培训从形式走向实效,我们和孩子一样,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专业的提升。”她说。

这学期,钱敏又带领教师们开始探索“安吉游戏”背景下的反思型备课。“一日生活皆课程。我们的教案内容全都从孩子的游戏、生活中而来,通过孩子在课堂上的集体讨论去引发更多思考。”她认为,这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的领域教学相契合,其目标不着痕迹地落实到了幼儿园一日生活之中。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