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江山江滨幼儿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助力成长


□本报通讯员 刘华良

“如今,幼儿教师光是会‘说唱弹跳’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教育教学能力。”不久前,在衢州市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上,来自江山市江滨幼儿园的两名青年教师在众多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

自2013年以来,该园不断涌入大批青年教师,他们成为教师队伍的主力军。“青年教师有着独特的优势,但也存在着诸如基本功薄弱、家园沟通协调能力不足、一日活动组织有时会出现随意无序等短板。”副园长程玉明说,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成为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该园制定了长期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多维度助力其成长。

程玉明介绍,针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弱的问题,该园以技能为突破口,加强基本功训练,要求教师每周完成“一曲一画一教案”,即每周完成一个命题绘画,进行一次抽签弹唱,完成一个指定内容的教案设计。该措施从2015年起施行,至今已坚持3年多。与此同时,该园一方面鼓励教师“走出去”,即有外出学习、观摩、赛课等活动尽量安排青年教师参加;另一方面努力“搭台子”,如举办一学期一次的基本功比赛、说课比赛、教学比武等活动,让青年教师有更多机会展示自我。在该园每年举办的教师基本功大赛上,他们会邀请各级教研员、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等担任评委。除了打分,评委还会根据教师的优势和不足,进行针对性指导。

近几年,江滨幼儿园还启动了“新老结对”工程。为使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该园根据青年教师的个性、特长和资深教师进行“配对”,并从理论、教学、教研、基本功等各方面来制定结对活动。不仅如此,该园还为青年教师创设更多学习体验的机会。“以往,青年教师在研训活动中的参与度不高,他们总是坐在台下聆听骨干教师分享的内容。”程玉明说,考虑到这样的状况,该园开始采用体验式、互动式等培训形式,让全园教师分组来参与主题讨论、设计和汇报。“经过多年培训,大多数青年教师都顺利成为合格的教师,对自我提升也越来越‘自律’。”

从2014年开始,该园以“学习身边楷模,增强教师幸福感”为主题,设立每年一次的“感动滨幼人物”表彰会,通过播放录有获奖教师工作点点滴滴的微视频、邀请其家人来现场送祝福等环节对获奖教师进行鼓励。据了解,在该园每年被选上的3位“感动教师”中,其一会固定在青年教师间评选。活动的举行,不仅点燃了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也让青年教师乐于去寻找感动、收获感动和延续感动。

“如同伯乐培养千里马一般,幼儿园也要善于发掘青年教师的闪光点。”程玉明认为,青年教师是幼儿园的未来,他们的成长影响着孩子的发展,也决定着幼儿园今后的发展方向。因此,该园在县管校聘的大背景下,追求中层干部年轻化,让越来越多青年教师参与到学校的重要岗位和工作中去。如90后教师王海燕成功竞聘幼儿园的团支书岗位,工作未满10年的徐慧萍在该园吴村分园执行代理园长工作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