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金牌教头”刘春英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程振伟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获得了全球排名并列第31名的好成绩。因带领校代表队第5次闯入该赛事全球总决赛,杭电教师刘春英获得了ACM-ICPC教练奖。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刘春英从29岁开始执教杭电ACM竞赛集训队后,一心一意当教练,也把自己变成了圈内响当当的“金牌教头”。

15年来,刘春英工作和生活的重心全在学校,除了上课就是培训队员。队员们喜欢称呼他为“老刘”,在他们眼中,老刘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准备学校的月赛、季赛,全国5个赛区及国际总决赛的集训,他没有一丝含糊。比如“绝不允许在实验室玩游戏”“平时的训练当中绝对不能作弊”等,一旦有人违反,就会被铁面无私的老刘取消当次比赛资格。

每到双休日,刘春英不是带队打比赛,就是监督学生训练。寒暑假别人在休闲、旅游、和家人团聚,他却总和队员们在一起,因为这是集训的黄金时间。虽然辛苦,刘春英却乐在其中。他说:“有什么比做自己感兴趣而又擅长的事情更好的呢?”

2015级学生陈松扬已是第二次在全球总决赛中拿大奖了。去年,他所在的团队排名全球第20名。陈松扬高中就读于温岭中学,曾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由于高考失利,无缘心仪的大学,他在填报志愿时举棋不定。爱才心切的刘春英得知后,立即给陈松扬打了电话,让他感动不已。陈松扬说:“因为老刘,我才选择了杭电,与ACM结缘。”

按照规则,每支参赛队伍最多由3名队员组成,队员们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协作完成。为让队员们在打比赛时有更多的默契,刘春英会花时间去熟悉、了解每一名队员。平时的每场比赛,他都会用心地观察学生,并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安排任务。

而在生活中,刘春英却像父亲一样照顾着自己的爱徒们。看到有学生熬夜刷题,他会温和地加以提醒;有学生生病,他便开车将其送到医院,并垫付医药费……“能够见证学生成长成才,取得好的成绩,找到好的工作,就是我作为师长最大的成就和幸福。”刘春英笑着说。

刘春英还一手创建了杭电ACM在线测试系统网站,网站多年来的维护及改进工作从未假手他人。如今,网站已发展成为影响力很大的程序类在线学习和测试平台之一,供50多万人注册使用,去年提交量近400万。

闯进全球总决赛并获奖,对于学生们来说,意味着划了一个圆满的句点。而刘春英说,荣誉只代表过去,培养新人的这条路没有止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