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这些老师太有才了
期末评语“玩”出新花样


□本报记者 曹可可

“一方面想给每位学生写下独特的评语,但另一方面,我带过很多届学生,能夸奖的话差不多都说尽了,而总有学生性格、成绩、表现等方面大体相仿,要再找出他们的不同点实在是强人所难。”刚过去的期末,杭州一位中学班主任向记者坦言,他在自我纠结中写完了对学生的评语。

对很多教师而言,每学期写期末评语都要煞费苦心。但在“该生……热爱……遵守……希望……”等评语模板风行的同时,也有一批热爱教育、关注学生发展的教师不愿因循守旧,而是推陈出新,用不落窠臼的评语记录班上学生独特的成长历程。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羽翼渐丰,待你搏击长空。望改正偶有之浮躁,学宁静以致远。”这是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二(3)班班主任陈晓英写下的一条期末评语。有20年教龄的她为学生写过无数评语,今年则开始“尝鲜”——结合古文写评语。

通过用满满中国风的小古文来写评语,陈晓英想让学生知道古文离大家的生活并不遥远。果然,当她把部分写了评语的素质报告单贴在教室里时,孩子们都轰动了,争先恐后地寻找自己的那一份。“有些家长会催着说快写自家孩子的,还有老师建议说让我写注释版。我打算让孩子们尝试用小古文互评,让期末评语有更多的新意。”陈晓英对此感到欣慰。

无独有偶。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中心小学一(3)班的德育首席导师张敏敏也给班里的45个孩子写了“诗体评语”。她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用五绝、七绝、散文诗等文体,将学生的名字含义、学期表现等融入评语。

像给一位名叫“丁家卉”的女生评语里,张敏敏这样写道:“清照思霸王,昭君西域妆。家中卉芬芳,巾帼胜儿郎。”评语引用了历史典故,意思表达得也有些婉转。若想理解其中的含义,学生和家长免不了得做做功课。张敏敏说:“我希望家长能和孩子一道查查资料、翻翻典籍,在看评语的过程中,促进亲子互动和共同学习。”

实际上,一份好的评语有新意的背后,“心意”似乎更为重要。

在杭州市公益中学,近年来也有不少教师尝试把古诗文改编成评语,或用“情书”的形式来写评语。而校长潘志平看中的是评语是否用心,他说:“评语往往能够反映一个老师平时对学生的投入、了解和上心的程度。用心的评语不是那种套在小张、小王身上都可以用上去的,而是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的。”

东阳市吴宁一校五(6)班班主任胡丽卿对此深有体会。这个学期结束前,她给班里47位学生写了共计3万余字的评语,字数之多令许多同事感到惊讶。而在洋洋洒洒的评语背后,是胡丽卿对学生发展的长期关注和积累。她说:“我保存着教过的每个学生每学期的评语。通过回顾这些有针对性的评语,对比他们的表现,有助于我不断地调整教育方法。这些评语就好像庖丁解牛一般,和学生的培养目标、发展基础丝丝入扣。”

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裘志刚审读教师期末评语已经有很多年了。“评语不仅要掌握一定技巧,更要专业、着眼于学生的发展。”他说,有些老师在写期末评语前,会设计一张表格,让孩子自己总结一学期来取得的成绩,让同伴肯定他的变化,提出他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最后形成的评语是基于对学生学科学习和发展可能的精准把握,更加有血有肉。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