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浙海大有支“青年铁军”


□本报记者 张乐琼

“惟祖国与信仰不能辜负!愿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国家!”在今年的全省大学生征集工作会议上,作为优秀退役士兵代表的杨佳豪向全省大学生发出了号召。在感慨军旅成长的厚重份量时,他还格外提到了退伍后回浙江海洋大学一手创办起来的“铁军社”。

去年5月,在浙海大团委的支持下,海大青年铁军社顺利成立。这是舟山市首个以退伍大学生士兵为主体的公益社团,现有社员30余名。“当时就想把全校的退伍大学生士兵集结起来,既发扬军队大熔炉里锤炼出来的意志品质,又能搭建一个发挥我们光和热的平台。”杨佳豪说,铁军社的成立实现了自己从海军东海舰队退役返校后的第一个梦想。

从此,浙海大的新生军训就少不了他们的身影,铁军社因此组织了20余人的学生教官队伍。“大家在烈日下炙烤,口号喊到接近失声,但每一声号令都依然铆足了劲。”杨佳豪说,协助部队圆满完成新生军训任务后,他们所有人都被评为了优秀教官。

周边中小学校也邀请他们开展军训。去年11月,舟山新城中心幼儿园迎来了一群大哥哥,他们带去的“军营生活小体验”丰富多彩,有匍匐动作、队列训练、整理军容军貌、练习坐姿和站姿等。铁军社成员赖慧宁说,这是一套专门为幼儿量身定制的系列军训课程,“三天下来,能感受到小学员们不怕苦累,各方面都有进步”。

这支队伍还专门推出了“海大青年铁军”微信公众号,分享他们在部队里的二三事,同时宣传国家和部队的最新政策,解答征兵季入伍的相关问题。去年9月,40余名浙海大学生投笔从戎。临行前,铁军社给他们介绍了入伍流程、军队训练与纪律、政策补助、复学手续等方面的详细攻略。

大到国家政策的宣传,比如今年4月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小到脱下军装重返校园的帮扶,比如办理复学、课程学业等。杨佳豪说:“铁军社其实就是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一个家。”

铁军社成员周遵军曾参加过“跨越—2015朱日和H”全陆军最高规模军演。去年建军节,他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帮助校园里的师生揭开“朱日和阅兵”的神秘面纱,也拉近了大学生和军队的距离。“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与边关。”杨佳豪说,从青春懵懂走向豪气干云,参军是最好的成人礼。他们想传递压倒一切困难的气概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决心。

去年10月,舟山迎来强台风“卡努”,降水量大,展茅街道受灾严重,通行路段被阻,山体塌方破坏了村中的水利管路系统,不少村民站在房顶等待救援。铁军社的成员们得知后,踊跃报名,联系当地政府部门马上展开救援,又接连几天帮助清理灾后淤泥、重建供水管线等。

“铁军社用军人铁的信念、团结和纪律带动全校学生树立起良好的学风、校风,用军营文化带动校园文化,培养了师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爱国精神。” 该校校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浙江海洋大学评优表彰大会上,铁军社被授予“青年突击队”的光荣称号。

前不久,铁军社还应邀参加了全省高校国防类社团交流会。新任社长郭志鹏说,他们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严格、军事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能在重大活动中发挥作用,在青年学生中有重要影响的海大青年铁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