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推行“互联网+教育”关键在教师


□许艳丽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银川考察时进校了解“互联网+教育”。他提到,教育是获取知识、促进起点公平的关键,“互联网+教育”可以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听到好教师的讲课,开拓他们的眼界,点燃改变人生的火把。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现象愈加突出,小规模学校生源骤减,师资力量无以保证,甚至开足开齐课程成为奢望。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通过空中课堂、在线课堂、智慧教室等现代化教育信息手段,让优秀的师资通过网络给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授课,让他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这是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更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渠道。

不难看到,“互联网+教育”受益的不仅仅是学生,乡村教师同样获得了专业发展的新渠道。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潜力不足,并不是他们不敬业,不努力,不进取,而是缺乏必要的教研机制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氛围。小规模学校,单班教学,教师年龄老化……在这样的环境中,教师缺少标杆和方向。“互联网+教育”可以让学校打破围墙,让更多的教师通过网络备课、空中教研、集体研讨、在线学习等有效形式找到专业发展共同体,实现专业能力的整体提升。

然而,“互联网+教育”却绝非架设网线、配置设备这么简单,关键还在于教师这一核心要素。无论是在线课堂、智慧教室,还是网络研讨,电子备课等,离开了人的存在,技术便会变得苍白无力。教育教学技术的使用者是人,实施对象也是人,只有人与人发挥作用,才能让教育具有活力。

空中课堂不是城市课堂的现场直播,乡村孩子有乡村孩子的特点,其认知水平,学习方式,生活经验与城市的孩子迥异。城市教师利用信息技术设备向农村孩子授课时,要关注教学对象的差异,立足于更好地发展农村学生,不仅要深入钻研教材,更要深入研究学生,力求用农村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更好地接受知识,获得能力的提升。

利用互联网进行乡村教师专业研讨亦是如此,不能仅仅通过行政手段,却罔顾教师的感受,无视教师的心理和需求,大一统地实施网络培训。这样的结果一定是形式轰轰烈烈,却没有实质性的内容。电子备课成了复制加粘贴,网络培训成了挂网熬时间,有名却无实。

推行“互联网+教育”,教师的观念要随着教育技术手段的升级而转变,这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尊重教师需求,同时予以相应的制度保障。当然,更需要教师紧跟时代,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适应新技术,为教育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