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6日 星期

高考,我们准备好了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端午节快到了,给孩子们包些粽子吃,也替要高考的他们讨个彩头,寓意人人高中(粽)!”6月4日,杭州市源清中学食堂工作人员、教师、家长亲手准备了粽子,还把粽子用线串起来挂在食堂大门口,让进出的学生都摸一摸。

今年是我省全面实施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的第二年,有30多万名考生将赴考,比去年增加1.5万余人。为了让考生以更饱满、更稳定的精神状态迎考,我省各地各校都作了精心准备。

宁波市教育局前期已与交警等部门进行对接。高考期间,民警、辅警将提前到岗,切实加强路面管理,并推出个性化疏导措施,各考点均将派出一辆警车,及时受理考生求助,全力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应急服务,排忧解难。

金华市教育局则联合当地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高考考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组走进食堂操作间、主副食库等地,以“看、问、考、验”等方式,一丝不苟地查看食品制作全流程,并强调要做好防蝇防鼠工作,严禁过期和“三无”食品进入校园,还要求严禁食用“四季豆、凉拌菜”等,确保考试期间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为确保高考期间各考点的供用电安全,新昌县教育局与当地的供电公司利用周末时间,联合开展了一次高考供电应急演练。在每个考点,工作人员分别模拟了两路电源失电、两台变压器全部失电等5种情况下的应急操作,检验了不间断电源、自备柴油发电机的运行能力,确保考试期间突发紧急情况下学校电工能迅速正确开展倒闸操作,保障考试用电。新昌知新中学总务处负责人说:“通过这次演练我们心里更有底了,而且供电公司已给出了新的保电方案,并成立了多个专业保供电小组在高考期间24小时现场待命,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湖州市政府日前发布通告,确定5月26日至6月17日为市区高考、中考环境噪声特别控制时段。湖州市教育局也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市民在小区和楼道放轻脚步、不喧哗,给孩子充足的睡眠;在学校及周边不吵闹、不鸣笛;在高考期间尽量不开私家车,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经过考场周边时不要鸣喇叭。

杭州、温州、金华等地的教育考试院也纷纷推出“高考温馨贴士”,提醒考生可在考前规定时间内到具体考点了解休息室、饮水处和洗手间等位置,仔细查看考试座位周边的环境,如遇到桌椅不平稳等一些可能影响考试状态的问题,要及时报告考点工作人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高考作弊入刑”实施的第3年。根据现行考试规则,在考场内,一旦发现考生携带手机,无论开机还是关机状态,均以作弊论处,取消当年所有科目的考试成绩。

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可在前一晚把要带进考场的用品上面的标签全部撕掉,包括文具、风油精、矿泉水或饮料等上面的外包装等。考试期间千万不要东张西望,即便是无意的举动,也有可能会“误伤”。从往年情况看,有少数考生考试时互相借用橡皮、铅笔等文具,因未事先向监考教师报告,结果在视频回放中被认定为作弊而受到相应的处罚。

“系上代表幸运的红丝带,用青春最好的样子迎接高考!”临考前一晚,海宁市第一中学高二学生为学长们送上了红丝带和祝福,为他们加油鼓劲。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