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给星级家长工程鼓鼓掌


□郑建钢

去年5月,杭州市上城区发出了国内第一张星级家长执照,开创了家长持证上岗的先河。星级家长执照工程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全国关注。最近,上城区社区学院的党员教师深入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星级家长执照工程阶段性使用情况的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他们得到一个普遍的反馈:这届入园和入学的新生普遍适应性强,家校沟通顺畅,家长的焦虑程度没有以前这么明显。(5月17日《钱江晚报》)

目前,上城区共有47051位家长注册并在平台上学习,超过该区在校学生人数,达到121%的注册率,说明有部分家庭是父母共同注册并且共同在平台上学习。截至5月15日,已经有23684位家长拿到星级家长执照,其中五星级执照1945张。家长需要持证上岗,而且想要拿到这个证的人非常积极踊跃,不由得让人刮目相看。

平台632门线上课程,一部分由上城区的育儿、健康专家和名师参与录制,另一方面是引入权威、专业的教育视频,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如果仔细看一看这些课程,就会感觉到里面“干货”不少。比如12~15岁阶段最受欢迎的前5门课程有“初中的学业和小学的差异有哪些”“如何引导初中阶段的孩子缓解学业压力”“如何引导青春期孩子学会自我保护”等,囊括了对孩子在学习、社交、心理学等方面的指导,比较有针对性,也比较齐全。

大凡做家长的,无不希望孩子健康成长。但是,家长毕竟不是“万宝全书”,不是缺乏知识技能,就是缺乏宝贵的教育经验,或者缺乏耐心、缺乏主见、缺乏承认现状的勇气……说起来都是“硬伤”,想要真正教育好孩子,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逼着孩子学外语、学奥数、学钢琴……由焦虑催生的教育方法,会使孩子和家长一样压力山大,付出巨大的财力和精力,实际效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

培养孩子不能违背其自身的成长规律,在相应的年龄段,只能做相应的事情。个中的道理,估计家长在接受了系统的教育、听了专家的讲解,并考取了星级家长执照之后,会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并“走稳”培育孩子的每一步。

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启动之初,举办者就介绍说:“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让家长对孩子的培养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教育理念,为孩子营造一个学习、生活的好环境。”这种“明责任、乐学习、会倾听、常陪伴”的理念,在改变家长的同时,也在改变着孩子。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