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25日 星期

古镇文化的传播者
——诸暨学勉中学文创室弘扬家乡历史文化纪实

□本报通讯员 王丽红

葛永锋

最近,诸暨市学勉中学文创工作室学生创作的一组“枫桥经验”文创作品“火”了。学生把有关“枫桥经验”的元素印在了明信片、杯子、抱枕和书签上,既反映了“枫桥经验”的历史,又饱含新时代的文化创意精神。作品在诸暨当地的新媒体发布后,阅读量超过了10万。校长陈尧介绍说:“学校通过组织学生设计文创作品这一载体,传承弘扬家乡的历史文化。”

阅读量超过10万,这并不是学勉中学学生第一次收获点赞,在这之前,他们创作的“手绘校园”古镇枫桥、“三贤文化”视觉化等创意作品,同样刷爆了“朋友圈”。这些都离不开学勉中学依托枫桥当地文化,开发和实施拓展性美术课程的实践。陈尧说:“去年学校成立了文创工作室,让学生以创意实践的方式,提高他们的美术表现技能,激发了他们的创新精神,让他们成为枫桥古镇文化的传播者。”

文创工作室由5名教师和53名学生组成。为了创作“枫桥经验”系列文创作品,师生们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去年暑假,该校美术教师钱科萍带领学生参观了“枫桥经验”陈列室,研究了“枫桥经验”的历史和现状。师生们从典型事例中寻找典型画面,再用明信片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现出新时期“新枫桥经验”的方方面面:目前已退休的民警“老杨”依然坚持帮群众调解矛盾,“老杨”的徒弟娟子在工作室为妇女维权,枫桥红枫义警义务巡逻等。这组明信片包括民警、镇村干部、社会组织这三个系列。

枫桥镇不仅出了“枫桥经验”,还有“三贤文化”,在枫桥诞生了元代著名画家诗人王冕、元代书法大家杨维桢、明末清初绘画怪才陈洪绶这三位大家。工作室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关于对“古镇枫桥”文化进行视觉艺术的研究与实践的方案》。学生们尝试运用多种视觉创意直观生动地展现枫桥文化,他们从名人系列入手,深入杨维桢故居、王冕故居、陈洪绶故居进行速写记录和创作活动。“参观三贤纪念馆时,我想我们能通过资料看见曾经发生的事,而如果能让古人也能看到现在枫桥的变化该多好啊。”钱科萍灵光一现,“可不可以用‘穿越’的方式,让三贤回家?”于是,她组织学生创作了《三贤回乡记》的漫画版和Q版作品。工作室还推出过主题为“当王冕遇上梅”的酒瓶灯展。学生以“梅花”为主题,在酒瓶上画梅,并运用彩泥雕刻等手法,装上电子灯,巧妙地配上各色的灯光,吸引了很多师生参观。钱科萍还带领学生们一起探索,用新材料和新形式,将“三贤”作品画在校园的石礅和窨井盖上。

2017年5月,该工作室还与枫桥油画协会合作,共同创作了20多幅枫桥古镇系列油画,尝试用数码喷绘技术将油画图案印于雨伞和T恤上,将油画与现实风景紧密融合,虚实结合的创意传承和发扬了枫桥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