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4月18日 星期

加强网络德育: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空间


□本报记者 叶青云

近日,针对社会舆论强烈关注的“今日头条”和“快手”两家网站播出有违社会道德节目等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严肃约谈了两家网站主要负责人,并责令整改。一时间,民众拍手称快。

如今,对于未成年人来说,网络带来的多元文化正影响和改变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方便、快捷、视野开阔的优点无须赘述,但随之而来的是,良莠不齐的信息对缺乏判断力的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辩证看待中小学生使用网络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在校园里加强网络道德教育,是每一所学校当下重要的教育问题之一。近日,记者走访我省一些中小学,了解各校在培养中小学生网络自律意识和能力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和努力。

学校引导,宜疏不宜堵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诸暨荣怀学校高中部校长宣天明说,这项工程务必从青少年抓起,青少年拥有文明的网络道德,养成健康的上网习惯,对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具有更深远的意义。该校把学生网络道德安全教育内容作为一项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题开展研究,并有机融入每周一次的班会课、心理辅导课和信息技术课中,要求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从青少年成长规律、网络行为规律出发,结合班级学生上网实际情况,系统教育学生如何正确利用互联网学习交流、遵守网络道德、警惕各类网络陷阱、自觉抵制网络负面信息和低俗之风的侵蚀等;同时针对性地开展了“遵守网络道德,做文明新网民”主题班会、“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人人贡献青春力量”心理沙龙,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网络,正确利用网络,养成健康文明的上网习惯。

“学校如何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这既是一个理念问题,又是一个技术问题。”绍兴市柯灵小学校长金华星告诉记者,首先,从理念上要“疏”而不是“禁”。面对无处不在的网络,学校是不可能“封闭”的,越是禁止,学生的好奇心会越强,反而会刺激他们一探究竟。相反,应该让学生在适度上网的实践中,学会文明上网,习得上网自律和网络道德。其次,从技术上讲,针对学生开放的网络,有必要运用相应的过滤手段,屏蔽不适宜青少年接触的网站和信息,比如安装绿色上网平台和桌面,从源头上净化学生的网络环境。金华星介绍,该校从多个层面、多个学科开展网络道德教育活动,正面梳理网络的积极价值和糟粕,把其本质直白地剖析给学生,使网络不再保持神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正向兴趣。“网络道德教育不仅仅是信息技术课的教学内容,还应与其他课程相结合。”金华星说,“如语文课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时,可以将网络道德、网络礼仪内容加入其中;科学课学习人的生理知识时,可以进行青春期教育,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干扰;队会课可以选择学生身边典型的网络道德与不道德行为的案例,通过案例分析,组织学生讨论,在不同的声音中达成共识。”

长兴县第四小学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浙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优秀学生空间创建活动”,引导学生对自己的空间页面进行创意设计、色彩搭配,合理使用图片、动画、视频等。鼓励学生在空间上发表自己的原创作品,在空间中积极与教师、同学互动与交流。校长李强认为,学生上网行为重“疏”导“学”,“教师和家长要做学生畅游网络世界的引路人。把学生的兴趣引到利用网络促进学业上来,从而让网络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到文明上网。同时,开展电脑动画、电脑绘画、电子报刊、网页制作等比赛活动,引导学生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

家校携手,发挥合力

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光靠学校和教师单方面努力当然不够,家长才是最直接的影响者和引导者。因此,很多学校在推进网络德育的时候,都选择了和家长联手。

“孩子填写‘我为什么想用手机’表格,父母填写‘我为什么想收手机’表格。”日前,杭州市景芳中学开展了一场“手机创意使用方案评比”,每一名学生和家长都填了这样一份表格。汇总下来看,学生几乎都想用手机,理由很相似,不外乎想看剧、想浏览新闻、想查询资料等,当然也有坦白想玩游戏的。而在众多以担心影响学习、影响视力为由不希望孩子使用手机的家长中,初一(1)班学生朱城的妈妈曹飞燕无疑是一股清流。她说,她不想收孩子的手机,“因为我相信孩子能正确并合理使用手机,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影响并引导”。最终,母子俩约定的手机使用方案是:自我约束、必要监督、交流沟通。“我个人不赞成因噎废食,孩子作为成长中的‘准成年人’,有必要锻炼其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做到自律和自觉,我相信化镇压为引导,给予孩子足够信任,辅以适当指导监督,效果会好过一味强制。”曹飞燕说。

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山学校会经常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等机会和平台,组织家长集中来校,请专家对家长开展关于网络德育的专项指导培训,指导家长规范孩子使用网络。另外,学校还对家长提了比较严格的要求,即家长在孩子面前以身作则,不要玩手机、电脑游戏,更不要在孩子面前浏览不文明的网络信息、图片及视频,杜绝孩子接触不良信息的可能。“我们鼓励家长与孩子‘约法三章’:一是双方约定好上网规定,内容包括时间、地点、方式等;二是对于孩子的一些不当的上网行为,家长要与孩子耐心沟通,避免产生敌对情绪;三是家长自身要在孩子面前戒除网瘾,如果自己都不玩,孩子当然没有理由继续玩下去了。”德育处主任王永生说。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