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8日 星期

教育创新,用课程润泽学生


如何改变教学方式,用课程润泽学生是很多教师和校长思考的问题。给孩子宽泛的知识基础和各种深刻的活动体验,学生就容易发现自己的兴趣,并决定将来在哪一个领域进行深度探索。

学校的教育哲学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它明确了学校存在的价值及发展方向和思路。慈溪市慈吉小学在校长陈新的引领下,努力培育“诚实、尚礼、乐学、创新”的校风,以培养现代人、儒雅人、国际人为培养目标,提出了慈吉学子六大核心素养,即“守法尚礼、责任担当、健康生活、实践创新、华夏根基、国际视野”。学校确定了与核心素养对应的“1+4X”课程体系,“1”是指国家规定的所有必修课程。“4X”为拓展性课程,包含明德、博雅、星睿、修远4个模块,每类课程模块由X个项目组成。学校以《慈吉小学德育三个“30”》等为校本教材,开设了80多门拓展和活动课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进行自主选修。

在德清县莫干山外国语学校校长沈国兴看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是教育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一环。学校引进近年来在国外盛行的PBL项目学习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信息搜索、整合,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的多元能力。根据不同年级儿童的知识储备和对知识的接受能力确定主题,选题不仅结合学科知识、学生实际生活,还与生活区域的热点话题、世界问题相关。每个年级根据活动主题进行探讨,整合多门学科课程,制订好活动计划并按照设计模板开展学习活动。在活动评估中,运用多元化评价,包括自我评价、同学互评,展示等,关注每一个学生个人的能力成长。

湖州市安吉振民高级中学教师刘湘琼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努力尝试分层教学,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对尖子生注重讲解知识的联系,运用变式教学开发逆向思维,迎合学生“求新”“求变”的心理,对学困生注重双基的落实。同时,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作业面批、个别辅导、情感鼓励等,使他们体会到分层不等于被放弃,而是有针对性的提高,增强了各层学生的学习兴趣。

诸暨海亮初级中学副校长张巨明在课堂教学中特别注重学法指导,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注重教学民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促使学生自我提高;强调因材施教,不仅重视学困生的辅导,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而且重视特长生的培养。

教师只需要提供充足的准备,合适的呈现方式,学生会按照自己的需要自行提取,提取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有了这样的理念,学生有了更好的选择。从单一学科整合到学科课程,再到学科育人,在万变中不变的是服务学生、成就学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