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8日 星期

立德树人,将爱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十几年来,只要不出差,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总校长俞国平几乎每天都是早晨五点多第一个到校,晚上迟迟才离开,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俞国平说,他希望用“爱”和“责任”做好教书育人的本分。践行多年,俞国平成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获得过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浙江省杰出教师奖。

俞国平是民办教育人的杰出代表,与他同行的是千千万万名民办学校的校长和教师。是他们,为浙江民办教育奉献着爱与智慧。

班主任为学生写的学期评语,俞国平坚持一个个看过。每学期1400多个孩子的评语,一看要好几天,但10多年来,俞国平从不间断。

俞国平清楚地记得1997年9月开学后第二天,班上学生小李高烧不止,昏迷不醒。他心急如焚,送进医院后,董事长联系温州专家连夜过来会诊。对症下药后几个小时,孩子的情况就有了好转。那一夜俞国平彻夜未眠。孩子父亲拉着他的手说:“俞老师,谢谢你们救了孩子一命!”

民办学校的一些孩子由于家长长期在外经商或是忙于事业,往往顾不上孩子的教育,由于缺少家庭温暖和良好的沟通,久而久之,一些孩子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如何从孩子需要的角度,真正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俞国平觉得最要紧的是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为此,他将育人理念融入课堂之中、课程当中。

俞国平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在教学《爱心树》绘本读写课时,当课推进到最后一个环节“创作漫画,推想故事的结局”时,学生小卢的创作带有强烈的情绪色彩,似乎还有些“暴力”的味道。面对小卢的“报复”色彩,俞国平组织讨论。原来,小卢父母长期远在云南,一年才和他见一次面,而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是简单粗暴的。亲情的缺失和沟通的不畅使得小卢进入六年级之后显得非常急躁。俞国平和小卢结成对子,除了从生活上给予关心外,他还每两天和小卢聊一聊。在小卢生日的那天,俞国平动员孩子爸爸给小卢制造意外惊喜。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小卢在一点点进步。

与俞国平一样,播下爱的种子,让孩子获得希望,是教师们最常做的。在常山育才中学毛金锋的班级里,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小本子,每天都要写下“我要自信”“我要感恩”“我要做好值日工作”“我要和同学友好相处”“我要认真听课”“我能做到不懂就问”……这样的语句。“这就是在孩子的心田里播下善良、自信、乐观、坚韧的种子。”毛金锋说,他曾看到一本好书《创造生命的奇迹》,是专门介绍心理暗示改变命运的。于是他用到班主任工作中,教会自己和学生自信、乐观,凡事尽往好处想,相信一切皆有可能。他践行着自己总结出来的“四以大法”——以诚心待人、以制度管人、以爱心容人、以信心励人,对学生因材施教,见招拆招。他还以《弟子规》为载体,进行童蒙养正教育,实行儒学治班。

杭州天目外国语学校生物教师孙锦春坚守着“生命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石”这一观点,不论在教学课堂上还是学生管理上,都尽其所能去渗透、去影响学生的生命成长。他开设了“生命成长教育”校本选修课,利用多种场合、多种途径进行多维度的生命成长教育。他和学生亦师亦友。在课堂教学上贴近生活,以求更好地唤醒学生的学习潜能;在班级管理上突出因材施教,创造平台,张扬学生的个性,突出学生特长发展。他所带领的学生阳光、大气、正直,个性鲜明却又不失严谨。

在杭州市桐江职业技术学校,“幸福德育助力学生成长”是人人皆知的。在校党委书记童晓红的带领下,学校合理规划,围绕视觉、感觉、知觉、自觉“四觉”主线,推行以“走廊辅导”为核心内容的辅导模式,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广“导师制”,让“问题学生”找回梦想。全校共有20多名导师在思想、心理、学习、生活、职业规划方面为学生提供亲情化、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她开展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分享经验,搭建家校合作平台,成立家长委员会,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注重家校合力,及时沟通。班主任、导师、心理辅导教师、专业指导教师、家长合力共助学生成长。

一些全寄宿制民办学校孩子24小时在校,作为班主任、教师大小事都要操心,而在课堂内外树立理想,时时处处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是最为重要的。“这都需要坚守的毅力。但每当我看到孩子和孩子父母信任的目光,许多苦累也就沉淀成了一种美好的回忆。”很多教师如是说,“我喜欢看到孩子在老师面前舒展的状态,也更希望成为学生心里最信赖的那个人。成为最懂孩子的那个人,所有与教育有关的活动才有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