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4月18日 星期

开拓探索,以特色教育打造学校品牌


在急速变化的时代,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眼界和梦想,离不开校长的谋划。如何办出特色,有所突破是民办学校校园长最关心的。个性化、国际化、特色化是他们最愿意选择的方向。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宏达高级中学校长张云忠告诉记者,学校长期依托上外的优质资源,突出外语教学特色。前几年,学校与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合作开设第二外语项目,目前有近400名学生参加了日语、法语、韩语、德语和西班牙语等选修课程的学习;与美国白石中学和上外海外合作学院合作办学,开办国际课程选修班,开通留学直通车。该校办学17年来,国际化办学特色日趋显著,极大地丰富了海宁市普通高中教育内容,社会影响也不断扩大。张云忠说,宏达高中创办以来,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国际化”的优质办学理念,努力实现“以外语教学见长的国际化优质民办高中”办学目标,针对生源层次差异大的特点,因材施教,让每一位学生潜能得到发展,建立与不同层次学生相配套的班级管理和课程建设制度,注重课堂教学效能提升,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味。

德清县莫干山外国语学校校长沈国兴认为,关心学生的个体差异是个性化教育的精髓。学校在教学评价上引入了大数据分析,期中和期末分别向任课教师提供一份所教学生的成绩分析网状图。例如英语学科,通过单词音义、单词形义、文本听力理解、文本阅读理解、语法知识等方面的比对,全方位地剖析每个学生学习上的优势和短板,让每个学生都清楚自己在该门学科上各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教师和家长还可以根据该结果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星睿班更是推出了微班教学,学生控制在10人左右。学校每周推出6~8个课时的个性辅导课,目的就是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教育方案。在个性辅导课上,学生按兴趣分组,每组每节课学习不同的内容。到了中高年级,学校再按学生的个性特长归类培养,让每个学生都至少有一个兴趣点或一项特长。

宁波滨海国际幼儿园一直以儿童为中心,坚持“主动性学习”的理念,努力走向以“促进幼儿主动学习、发展适宜性”为根本目的的园本课程的实践与探索之路。开园初,该幼儿园就配备了具有学前教育背景的外籍教师进行陪伴式的双语教学,开展情境式游戏、戏剧表演、互动对话等活动。据该园园长胡海燕介绍,高瞻课程是幼儿园为实施国际化教育引进的主要课程模式,它诞生于美国,旨在帮助儿童学会主动学习,以系列关键经验为主要学习内容,计划、行动和反思的活动教学为基本组织形式,让孩子们对周围的自然与社会具有高度热情和广泛兴趣。

职业学校的竞争也很激烈,需要差异化发展。同是交通类的两个学校就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方向。绍兴市交通职业学校校长田军贤提倡“以德为先、以能为本”的教育理念。学校教学活动的开展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推行工学结合、项目引领、“做中学,学中做”等体现“理实一体”的教学方法,探索“实战化”技能训练的新模式,探索教学评价改革的新机制。学校一直依托交通行业开设专业,坚持特色化办学,汽修汽驾一直是办学的主要方向,专门化特色明显,学校已成为浙江省特色鲜明的交通类中职学校。嘉兴市交通学校校长蒋国庆面对招生困难的现状,与知名高校合作,提升办学层次,吸引学生。学校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外高等院校开设了五年一贯制、3+2、五年制高级技工班;与日本冈山科学技术专门学校开办了国际合作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各初中学校加强了联系,使社会对学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另外,学校重视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通过与企业开展面试招聘、学校推荐、学生自主就业等形式做好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让绝大多数学生在毕业前实现了实习就业。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