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4月18日 星期

宁波鄞州力推教育精准评价


本报讯(记者 张乐琼 通讯员 薛丛川)日前,一份上学期的期末考试质量分析报告,让宁波市鄞州区的学校就针对性的教学改进忙碌起来。原来,这是该区首次引进电子阅卷系统和大数据分析,改变原先教学主要以经验为依据的状况,利用数据分析改进学校教育的短板、促进因材施教。

去年起,鄞州区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与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签订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合作协议,并于秋季学期期末采购了8套电子阅卷系统,用于初中、小学期末考试试卷批改。

新型电子阅卷方式与中高考全面对接,试卷客观题的答题卡一插入机器可立即生成成绩。而主观题部分,经扫描入机后,全程在电脑里批改,无痕阅卷,自动算分。所有试卷改完后,数据随之产生,包括每所学校的优秀率、合格率,以及各个学科的得分表现,甚至详细到每一道题目的正确率、得分率等。

“拥有了这些大数据,再导入浙大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的教学质量检测平台进行分析,可以对区域和各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监测、诊断与评价,用数据实证改进学校教学。”鄞州区教研室主任屠浩龙说,以上学期末的初三期末考试为例,有些学校某一学科突出,有些学校总体情况不错,这些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进行总结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分析可细到分析每一名学生考试的得失情况,以及各班级、不同教师的教学情况,教师据此调整教学,合理确定课堂容量和难度,最终实现“数据分析—发现不足—改进设计—优化课堂—再次评价”的过程。

据了解,该系统还将用于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监测,内容包含亲子关系、睡眠运动、作业管理、饮食健康、师生关系等因素与学生成长、学业水平存在的关联,推动教育评价走上系统化、精准化、科学化轨道。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