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9日 星期
获60万风投 扮靓美丽乡村
浙师大学生团队研发新型彩色水稻


□本报通讯员 厉 真 马乐瑶

成立公司,一次性获得60万元风险投资,并顺利签约下游公司,同时达成200亩的土地种植合作协议。这一切,都是由浙江师范大学9名本科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在短短3个月内完成的。这支团队叫“采禾”,成员结合所学专业知识,研发出一种新型矮化彩色水稻,在产量、口感、营养价值等方面都获得了提升。

采禾团队设立之初的创业项目是盆景稻,这是一种采用透明固体培养基的特色微型水稻盆栽。凭借盆景稻,团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不过经过市场调查,团队负责人黄玲发现,成本高、利润低的盆景稻市场需求并不大,怎样才能打开更大市场呢?

2017年11月,在金华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一位评委的点评给她们打开了新思路:“彩色盆栽稻仅仅一盆有些单调,可以尝试成片种植的方式,用彩色水稻种出一片风景。”于是,团队和导师商量,将创业方向从盆景稻的观赏性转回稻谷本身的实用性,大面积种植彩色水稻。

市场上,“五彩大米”售价通常在每斤15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50~200元。然而,大多数地方种植的彩色水稻多为景观布置,仅注重水稻外在的色彩,而稻谷产量较低,口感也不佳。实用性欠佳导致其经济效益甚至还不如普通水稻。

而采禾团队的研发的矮化彩稻则克服了这一缺陷。团队负责人之一周纯介绍,她们的水稻兼顾外形、口感、营养。为防止植株矮化以后可能会发生的品质下降,团队技术顾问人员和导师饶玉春采用分子技术,将一些控制水稻品质(香味、蒸煮品质等)的基因通过品系间杂交的方式导入,以确保水稻植株矮化后,品质上也有所提高,口感更好。这些技术还获得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在营养价值上,矮化彩稻也有不俗的表现,潜在经济价值得到大大提高。

团队通过调查发现,我省海盐县的土质及地理环境等各方面因素都较符合彩稻种植,通过进一步考察,大家确定将海盐县六里村作为矮化彩稻的种植地。

六里村有一部分土地因长期闲置而肥力下降。不过新型矮化彩稻恰好能适应较为贫瘠的土地。“我们的矮化彩稻对土地要求较低,适种土壤广泛。而且海盐县拥有国家4A级景区南北湖,交通设施及各方面条件都较优越,有利于开发彩稻田的旅游资源。”周纯说。

在当地政府的牵头下,采禾团队直接联系六里村农户,并签下了200亩稻田的种植合作协议书。4月开始,采禾团队就可以在海盐县种植第一批彩色水稻。为了推广彩色水稻田,他们决定为六里村的农民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美术专业出身的团队成员还手把手教农民怎么按设计图播种稻种。

考虑到在校生缺乏销售经验和管理时间。团队联系了第三方公司。由团队负责向农民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第三方公司负责收购、加工、包装、销售彩米,并将所获收益与采禾团队以一定比例分成。周纯算了一笔账,第一批稻米种植成功后,公司便可一次性收入近90万元。她说,矮化彩稻种子成本并不高,公司还不用承担彩米销售的风险,这对于刚刚起步的创业团队来说是很难得的。这种低成本、低风险的模式也使得团队在前期可以集中精力提升矮化彩稻品质,提高核心竞争力。

谈及未来,采禾团队表示,将努力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建立彩稻文化生态园,让远离农村的孩子也来尝试培育彩色水稻,感受大自然的奇妙,通过农旅结合,为广阔的农村带去更多人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