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9日 星期

高校可多点学生自主管理


□朱小峰

大学生宿舍晚上要不要强制熄灯?对于高校学生管理来说,这是最基本、最常见的问题之一。近日,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的“民主熄灯”活动,为这个问题提供了统一强制熄灯以外的新解法:学校用40天的时间,察看学生们能否做到自觉按时休息,再依情况决定是否采取强制熄灯。活动第一天,大部分楼栋的自主熄灯率达到40%~50%,之后每天熄灯率都在明显提高。到第10天,绝大部分楼栋的熄灯率已超过90%。

实话实说,在高校宿舍管理中,熄灯问题一直以来令高校管理者头疼。不强制熄灯,很多学生会熬夜到很晚,既不利他们的健康,也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效果,还会引发早睡者和晚睡者之间的矛盾纠纷;可强制熄灯,又会招致喜欢熬夜学生的反对,造成学生和学校之间的矛盾对立。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的“民主熄灯”活动,让学生们自主决定是否强制熄灯,无疑是一个聪明的做法,它把一次有关于“强制熄灯”的民主协商,转化为对大学生开展公民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

目前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由于任务紧、时间紧迫等因素,学生管理工作者往往单边采取行动,未经学生的同意,推行各种规章制度,结果通常吃力不讨好,好心办坏事,引起了学生的不满情绪,有些学生甚至有意无意地抗拒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学生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大学生已属成年人群体,他们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高校学生管理制度的顺利推行,必须建立在学生充分了解和自觉遵守执行的基础上,也就是必须尊重学生的知情权,认真聆听他们不同的声音,由此可以激发他们的校园活动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这些,其实就是大学生的公民教育内容。

1998年10月在巴黎召开了第一次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会议通过的《二十一世纪的高等教育:展望和行动世界宣言》指出,高等教育的基本使命和重要职责就是“培养非常合格的毕业生和能够满足人类各方面活动需要的负责任的公民。”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需要大批合格的现代公民。但是合格的公民不是自然生成的,只有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才能使90后、00后等“强国一代”能够熟悉公民知识、掌握公民技能、形成公民美德。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代大学生公民教育,就是指培养当代大学生根据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有效参与学校的治理活动,以及国家和社会公共生活的意识和能力。公民教育的结果,应该是培养出健全自律,具有现代公民意识、公民美德的高素质公民。

这次的“民主熄灯”活动,虽然只是一次公民教育的尝试,引导学生从权利与义务两个维度开展思考,决定自己的行为取舍,而且还有40天的期限。但是,“有尊重就有主动”,只要学生具备了为自己负责的公民意识,以及为他人着想的公民素养,未来的学生管理工作就不难顺利开展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