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2日 星期
渠道畅了 问题解了
桐庐蹲点服务学校


□本报记者 武怡晗

玻璃窗外春寒料峭,会议室里热火朝天。3月22日下午,在桐庐县教育局,一场为学校“解难题”的会议正在举行。

会议桌上,来自全县110所学校的107个问题被摊开,6名片区负责人汇报调研情况,分管局长和科室现场“领任务”,商讨解决建议,并即时启动解决程序,部分涉及基建规划等问题分阶段解决,并向局党委汇报进度。“可以利用分水初中闲置寝室,为该地区单身教师提供住宿,晚餐也可在学校解决,人事科调查需求,哪怕一个人也要解决。”局党委书记、局长季建平不时地插话。

从2016年9月开始,连续4个学期,桐庐县教育局组织全体机关和直属单位100余名工作人员,在开学第一周走进110所中小学、幼儿园和教学点蹲点,查找学校亮点工作和面临问题。

召集教师访谈、走访家长、组织学生谈心、推门听课、参加学校会议……新学期开学后,入职教育局半年多的余世楠来到位于桐庐西部山区莪山民族小学探访乡情、了解学情。经过一周蹲点,他发现学校存在生源流失、经费不足导致的食堂菜品质量低、校园文化建设力不从心等问题。写完蹲点调研报告,如何让莪小这样的小微学校实现持续发展,带给他新的思索。

“蹲点后才发现,自己更需要提高服务意识。”和城区学校相比,小微学校教师们几乎都身兼多职,作为新入职的公务员,余世楠提醒自己,今后在协调工作时,要多一分理解,更加细致,避免“一刀切”。

安管科科长王晨说,虽然对全县多数学校情况了然于心,但蹲点却能打开思路、另有收获,“跳出自己的业务范畴,通盘考虑,有时候更容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正是带着这样的“目光”,山区寄宿小学晚间门禁安全、拆迁学校安保人员缺乏、学校门口交通标识隐患等一些日常校园安全检查容易被忽视的问题,被王晨和他的同事们一一发现并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4个学期的蹲点工作,县教育局共收集学校问题500余个,涉及人事、基建、安全、招生、德育、教学等方面,通过专人负责追踪反馈机制,超过85%的问题得以解决。

“对基层学校的了解程度,直接影响服务学校的能力水平。”季建平说,机关工作人员带着“问题意识”去蹲点,一方面挖掘学校亮点,另一方面帮助学校解决难题。虽然蹲点只有一周,但教育局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平日里要主动对接学校,参与学校制订发展规划、大型活动筹备等。

两年来,学校反馈问题渠道畅通了,一些偏远学校、小微学校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机关干部调研、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实现学校办学水平和机关服务“双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