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3月21日 星期

鄞州江东外国语小学开出72门跨学科研究课程


□本报通讯员 吴 彦

“在孵豆芽的过程中,我发现豆芽生长时竟然把盖着的毛巾戳破了一个洞,原来这就是植物生长的力量!”近日,在宁波市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豆’你嗨翻天”这门课上,401班学生陈禹捷正用PPT向全班展示小豆芽生长记。这是该校本学期新开设的一门跨学科研究课程。包括这门课在内,学校共开出72门“一日自主题”研究课程,全校学生参与。以年级为单位,打破班级制,由学生自主选择走班上课,这样的课程该校每学期开展两次。

“一日自主题”研究课程以小班化的形式开课,涉及科技类、文化类、常识类等。其中,“‘霾”没”“早餐之旅”“邂逅恐龙”等很是吸引眼球。该校校长张瑶华介绍,之所以叫“一日自主题”研究课,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观能动性,用一天时间,让学生敢行动、敢探究,提升他们的研究能力。

“为了提升研究兴趣,我们尽量选择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并且引入STEAM教育理念,对不同学科进行整合。”张瑶华说。仅用一天时间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会不会太短了?张瑶华认为,一天里,大部分学生能够学会如何研究一项事物,但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掌握学习的方法和规律,学以致用,提升学生面向未来社会的能力。

采访当天,每位学生都选择了最感兴趣的课程,投入一天时间对某一项事物进行深入体验、研究。每一门课程包含6节课。

“太好玩了!你看,这些角色都是活灵活现的!”在“光影间跳跃的精灵——皮影戏”课堂现场,503班学生钟佳芪和组员们正饶有兴致地在幕布前排练剧目《狐假虎威》。“新鲜、好玩”是组员们的共同感受。值得一提的是,皮影玩偶都是几个学生组装的,他们还独立完成了剧目的台词设计、角色分配。

皮影戏课程指导教师刘薇是一名英语教师,她曾经带领学生们以英语舞台剧的形式表演《武松打虎》《三打白骨精》等优秀传统剧目,反响很好。因为热衷于研究传统文化,这回她尝试在课程中融合语文、英语、表演、手工制作等知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豆’你嗨翻天”这门课上,由教师讲解豆子的种类和功效后,便开启了学生互动交流模式。他们争先恐后地上台分享豆的营养价值、功用,有关豆的古诗词等。在制作手工艺品环节,学生小组合作,利用豆子做出了惟妙惟肖的立体画。一天下来,大伙儿通过倾听、观察、探讨、实践、分享等环节,专注于豆子的探究,尽情拓展思路。

“一日自主题”研究课,学生就是课堂的主人,教师为教学的主持者。融合课堂对教师提出了新要求。“课堂上,我更多的是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并把相应的研究成果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和同学们互动。还会适时给予点评和指导。”教师周萍萍告诉笔者,在和学生的碰撞中,她增加了不少好点子。例如,“‘豆’你嗨翻天”一课中, “豆的故事”和“用豆子做游戏”两个环节就是源自学生的想法。

课堂放松了,涉及的学科广了,就更考验教的功力了。为提升教师的跨学科整合能力,学校鼓励本学科教师通过向其他学科教师请教、自己搜集材料学习等方式备好课。同时,组织课程研讨会进行思想碰撞,并邀请课外有专长的教师或家长参与。

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学校从上学期就开始做准备,按照富有意义、积极参与、快乐自主的要求,校长先期指导3位教师进行课程设计,设计出3个高质量的教学范本,再以此为基础与教师一对一沟通备课、磨课,最终形成全套课程,在全校推广。

目前,该校每门课都安排了课前师生见面会,课后总结展示会。未来,将增加开课次数,力求让每个学生在小学6年期间能体验72项不同的研究项目。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