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3月21日 星期

课程视角 融入实践
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时政渐成“风”

□本报记者 林静远

今年的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两会期间,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宏达学校六年级学生王思琦,以浙江日报小记者身份进京采访两会,她的报道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后吸引了众人的关注,她还实时推送两会新闻分享给诸多不能到现场的同学。

近年来,以各种方式连线两会的中小学生人数在我省呈上升趋势。长兴县实验小学学生以自创绘本的形式关注两会,杭州第二中学生关于“规范家政服务行业”的建议也提交至全国两会……这些与两会不同方式的连线,反映了当下中小学生参与社会时政的两大特色:课程视角、融入实践。

关注时事政治,了解社会,能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它既是中小学生自身成长的需要,也是培养合格公民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我省多所中小学结合课程改革,在时政教育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学校把时事政治融入多门学科中,发挥语文、历史等学科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通过综合实践活动来引导学生,让他们学习课本外的知识,了解当今社会的现状,知道自己正身处一个剧烈变化的新时代。”就中小学时政教育,多年关注学生德育的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蔡志良给出了一些指导性的建议。

打好多学科整合的“组合拳”

“启蒙运动中,法国思想家卢梭的‘人民主权’思想,提出政府的权利来自人民。刚刚结束的两会就是人民参与管理、治理国家的体现,也是人民主权思想的体现。”近日,永康中学初二历史教师丁林在历史教学中融入时事政治的内容,让学生站在历史的高度关注当下国家大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政治课仍是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政治的主阵地。但与过去相比,语文、历史等学科的整合融入也不断凸显。像丁林那样,越来越多的学科教师在授课时适时把课文内容与时事政治相结合,把历史、现实与未来联系在一起,引导学生关注当下社会。

把时事政治融入多门学科的同时,许多学校还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海盐县向阳小学语文教师设计了“新闻发布台”。每天语文课前5分钟,学生走上“发布台”,当起发言人,“发布”当天的时政新闻。弘扬“红船精神”“一带一路”“中国梦”……“在日复一日的‘新闻发布台’上,学生们开始关注时事政治,做国家小主人的意识也油然而生。”校长林会国说。

“当然,时事政治不仅可以融入常规课程,也可以融入地方课程。”蔡志良建议。对此,不少校长也深有体会。江山市一都江小学地处经济开发区,学生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017年学校开发了地方德育课程“小公民”,授课教师将时事政治与德育联系起来,让学生观察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引导他们关注时事政治和社会热点。同时,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动员家长一起关注国家大事。校长李春祥告诉记者:“这几年,学校还开设了‘学习时刻’的时事课程,让学生多角度学习时事政治,争做文明小公民。”

走出课堂融入实践

除了课程学习外,社会实践能更深入地引领学生观察与思考当前的社会现状和时政热点。记者发现,我省各中小学校以实践形式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政治的做法近年来不断增多,并有了不少的收获。

“‘9·11’以后,东南亚国家签订了《东盟反恐公约》,这是东盟成立后的一份有效法律文件。但反恐不是主要任务,东盟应首先处理毒品、人口交易等问题。”这是去年宁波镇海中学模拟联合国社团的讨论议题。活动中,学生们扮演了东南亚各国领导人的不同角色,一起签订了“东盟宪章”,共同致力于解决毒品、人口交易等社会问题。

镇海中学通过模拟联合国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政治是当下中学生时政实践的一种新形式。社团指导教师卜海军表示,高中生年纪轻缺乏社会经验并不是他们的短板。“现在的学生是在信息化时代下成长起来的,他们接触信息的方式更多、更便捷,对于问题也有独特的看法。”这几年,镇海中学的模拟联合国还设立了怀旧会场,学生对国际上已经发生了的事件进行重新讨论,观察还有无新走向。

我省不少学校还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等实践形式,引导学生聚焦时事政治,研究市民最关心的实际问题。2015年湖州市第二中学成立模拟政协社团,此后就经常组织学生对国家和湖州的社会热点开展调查,并提出解决方案。在2016年全国模拟政协活动中,学生的“提案”荣获全国最佳提案奖、杰出展示奖等荣誉。这几年,湖州二中学生聚焦交通问题,涌现了《进一步规范和发展网约车市场的调查报告》《城市道路维修路段拥堵状况的研究与对策》等成果。“这几年,模拟政协社团经常举办时政沙龙、时政辩论赛,撰写时政论文等活动。”该校副校长蔡明华说,“所有这些活动,都是引导学生关注身边正在发生的时事政治,同时培养他们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