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3月21日 星期

学校要创新理想教育载体


□宣迪淼

开学以来,笔者在观摩学校班集体文化建设时,发现很多学校在教室里专门辟出了一方园地,设置了“我的理想”“放飞梦想”“昂扬的生命从这里出发”等板块布置,让学子们在上面书写自己的理想。

仔细打量学子们的理想箴言,其中不乏令人感动的句子,比如:“我愿意为中国梦添加一个小梦,做一名威武的真军人”“我的理想是‘教书育人,树魂立根’,与学生一起成长”“我对物理比较感兴趣,今后想当个数控技术或者土木工程师”,等等。

这些性格、生活习惯、学习能力、家庭背景都各不相同的年轻人,在属于自己理想的小园地,真实地编织着一个个美好的梦。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为学生那种充满朝气、发自肺腑的心语而感动,更为学校能给学子们这样一方承载理想的园地叫好。教师的最大幸福就是把一群群孩子送往理想的彼岸。如果我们为学生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搭建一些创新的载体,让他们既有高尚的志趣仰视远方,又能脚踏实地地正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这是实现理想教育的一个很好的载体。

在我看来,理想教育应该把中学生的理想与追求、信念与信心、发展与规划几个部分与他们的学习生活融合起来,帮助学生树立适合自己的真正理想,并让他们为之努力。教育工作者理应为学生搭建更多树立美好理想信念的创新载体,以顺应国家、民族、历史和时代的召唤,为学生更好地发展提供最紧要的愿景动力。

生涯规划、班级文化建设,符合新课程理念的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都是好的创新载体。教师要循循善诱地教导,或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或是让学子在平台上主动地自育理想,多角度、多层次树立适合自己的真正理想。同时,也要汇聚学校、家庭、社会的合力,在传统理想信念教育过程中,利用重大纪念日,结合学习、宣传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通过升旗仪式、班(团、队)会等形式开展教育,激发学生形成积极的理想信念。

有了理想教育的多个平台,教育工作者就可以及时了解年轻人的理想态势。对于那些积极的理想目标,真诚地点个赞,给学生提供平台,给予他们帮助,给他们以信心,让他们觉得实现理想是实实在在的努力过程,通过自身的努力走向理想目标的过程是美好的;对于一些不符合实际、肤浅化、短视化、娱乐化、功利化的人生梦想,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多交流、商讨,让他们重新定位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目标、信念和追求。

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教育就是全程育人、全心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过程。而对于学生来说,把自己的理想呈现出来,这本身是积极的、严谨的、又是一种接地气的表达人生目标的方式,更是意义非凡的自育过程。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