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
要跑好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


中国的教育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国际上的教育先进国家。目前,中国教育的自我封闭和功利化倾向依然非常严重。功利就像加载在学校、教师、学生身上的负重,载重越大,中国的教育跑得就越慢。正如中国的经济经历了打开国门、融入世界、追赶世界到引领世界这样一个过程,中国的教育也正处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中国的教育需要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入,开放要再扩大。新时代中国的教育亟需再进行自我革命。

要让教育更深地对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应当大力引导、支持和鼓励量大面广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找准定位,办出特色,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而不是对标“双一流”。希望,能从国家顶层出台指导意见和支持政策,引导地方高校办出特色。

要让中国教育追赶世界直至引领世界,就应当加大教育国际开放、合作、交流的力度,敢于在合作、竞争中锤炼自己、参与竞争。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先行区对融入世界参与竞争的内生动力,鼓励、支持而不是通过审批门槛来限制与国际教育机构的合作。

要让中国教育跑得快而且不跑偏,一定要引导学校克服功利心,从上到下取消名目繁多的“帽子工程”,让学校轻装上阵,回归教育的本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