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
高职教育国际化需要构建一套专业认证体系


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的职业教育也开始走出国门,我的建议是高职教育国际化需要构建一套专业认证体系。

各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系内部的评估、验收、检查等活动,属于主权事务范畴,无法国际化。唯有来自教育领域外部的、第三方民间组织开展的、着眼于专业建设质量保障层面的‘专业认证’,可以实现标准国际化、组织国际化、活动国际化、结果国际化。

高校专业认证的实质是产业界和教育界联合起来,构建一套具有产教共识、符合教育规律、满足各方需求的标准体系。从操作性而言,可依托现有职教集团、行指委、产学合作基地等条件,遴选来自产业企业、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组织、学术机构、高职院校等的一批核心专家,组建超部门的第三方专门组织,遵循高职专业建设的基本规律,借鉴欧美等国际高校专业评估的相关模式,即可启动此项工作。

在国际高校专业认证中,工程教育、商科教育、医学教育等领域的实践较多、标准成熟、程序规范,同时这也是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布点广、就学人数多的领域,建议从这三个领域入手,开展试点,积累经验,形成标准,积极推广。

要致力于将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认证标准推向国际化,使之发挥国际实质等效的作用,还应该从政策设计上予以统筹考虑。应完善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政策设计,将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认证标准作为国际交流的重要工作方向,与高校国际化、文凭国际化、师资国际化等一起作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内容,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更多国外高校加入进来,将中国高职专业认证标准转变为国际化的高等职业教育领域有权威性、共识性、影响力的专业认证标准组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