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
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推进新高考改革


现在的高考改革目标和路径都已明确,需要教育人坚定信念,有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和担当。改革不可一蹴而就,需要我们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去破解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新高考改革经过几年实践探索,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改变教育理念的问题。改革过程中,存在校长、教师以及一些家长的教育理念落后,不理解改革或对改革持观望态度,存在学校不主动作为而是被动接受的现象。一些学校仍旧以一种传统的、落后的教学方式,来应对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最终导致改革的举措很难真正落地,还出现了一些新的应试教育现象,学生的学业负担反而加剧。这也加大了社会各界人士对新高考改革的质疑。牢记并落实改革初衷,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对新高考改革的顺利推进十分重要。

当然社会背景的变化,对推进高考改革是非常有利的。目前,社会对高考改革的认同度在不断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人才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为高考改革提供了一个努力方向。此外,高校自主权的增大,也会有利于推进多元招录制度。

希望社会对新高考改革能抱有宽容的心态。教育改革的结果不是立竿见影的,要经过若干年才能够显现出来。所以,请给教育一点时间,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改革氛围,共同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