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扩大全科医生培养规模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有关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中,总理就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和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因为工作关系对此感触很深。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必须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在目前新医改政策下,分级诊疗已成为关键的医改新举措,但分级诊疗实施中,基层医疗机构人才软实力的硬伤,已严重影响这一政策的有效实施。扩大全科医生队伍规模、提升基层医生医疗服务能力、培养基层医生的中医药防治知识与能力,已成为当务之急。就我省而言,合格的全科医生(包括中医类全科医生)数仍远远不够、医科院校培养全科医生的总体规模还很小。我建议省教育、卫生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应总体协商与筹划,充分发挥医科院校的办学能力与潜力,扩大全科医学培养规模。

就我校而言,应该根据政府提出的工作重点与要求,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紧密围绕中医中药这一学校的专业特色优势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度,强化中医中药、临床医学、药学以及医学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力度,为社会培养高水平的医学、药学人才和社会急需的康复医学、护理学、儿科学等专业人才,助力实现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战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