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24日 星期

葛雯:从外贸精英到养殖大户


□本报通讯员 陈胜伟

这两天,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桃源村的“云彩土鸡”女掌门葛雯,亲自开着车挨个给老顾客送土鸡、土鸡蛋。

2005年,葛雯从浙江林学院(浙江农林大学前身)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开始跟朋友一起创业,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等产品的国际贸易工作。由于专业对口,再加上自己的勤奋努力,她很快成为别人羡慕的一名白领精英。然而,为开阔视野,2010年葛雯毅然放弃了外贸工作,选择前往澳大利亚深造。

葛雯的父母很早就在临安办起了一家养鸡场,但他们觉得自己年纪大了、精力不足,急需女儿回家帮忙。2013年回国后, 葛雯二话不说,毅然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家接班。她说:“我父亲那一辈都是实干型的,对现代化信息了解不够,不愿看着养鸡场走下坡路,所以我就回来了。”

全身心投入到养鸡事业中后,葛雯才感受到养鸡的辛苦。一年365天没有休息天,每天都忙着养鸡和卖鸡,还要处理各种琐事。 为提升养鸡场的机械化管理水平,她专程前往以色列等国家学习考察,引进一系列养鸡机械化设备,尝试使用精准养鸡等一系列新技术。 2016年,葛雯还与有关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具有自动拾蛋功能的集成式养殖笼和具有自动喂食功能的养殖装置,并申请了相关专利。

2016年,她为自己养殖的土鸡取了个名字——“云彩土鸡”。土鸡放养在桃源村的一个山谷,葛雯将这个山谷命名为“云彩山谷”。云彩土鸡喝着山谷中的山泉水,吃着虫子和小草。“从我最开始养这只鸡,它今天吃了什么,长到第几天,都可以被监控到。”葛雯说,“只要产品好,客户自然也就多了。”

养鸡场先后获得省优质鸡业养殖领先示范单位等荣誉,销售额超过了2000万元。去年8月,葛雯还被当地群众选举为板桥镇农旅协会会长。她建了一个工作室,希望通过打造品牌来带动镇上的经济发展。如今葛雯最大的梦想,是希望尽快遇到一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年轻人,共同开创美丽的养殖事业,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展现才华、实现抱负。

前不久,她联系上了浙农林大,开始与母校的相关学院进行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等方面的合作。一方面组织在校的学弟学妹去养鸡场实习、参观,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提高土鸡养殖的水平,让更多群众能吃到更加原生态的土鸡和土鸡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