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月24日 星期

别把背古诗文当成负担


□胡欣红

针对新修订的高中课程标准增加古诗文的背诵科目,是否增加学生负担的问题,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回应称,不要认为要求背就是负担。对于语文来讲,过去推荐了14篇,现在变成了72篇,是在评估学生的学习能力基础上,对加强传统文化的具体落实。(1月16日,澎湃新闻)

由于事关母语教育,每一次语文教材的变化都特别牵动人心。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从14篇变成72篇,如此罕见的增幅,引发舆论热议。赞赏之余,也有人认为古诗文的表述方式和所涉内容大多脱离现实生活,一来实用性不强,二来佶屈聱牙,将增加学生背诵课文的压力。

从某种程度上讲,古诗文就是中华文化的象征之一。相比于散文、小说和戏剧等体裁,经过千百年时间淘洗的优秀经典古诗文,显然教起来更有味道,更物有所值,也更能让学子领略中文之美。而那些指责者主要是因为陷入教学实用主义的窠臼,没有意识到要给高中生真正注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打上中国底色。

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能吟”。古诗文的理解内化与背诵本身就是有机融合在一起的,很难截然分开。学习简短隽永的古诗词,背诵是不可或缺的“童子功”,烂熟于胸之后才能在反复吟诵揣摩中体会无穷意韵。换言之,熟读背诵是学习古诗文行之有效的方法,熟读是学习的基础,“熟能生巧”的基础上才能对诗的韵味、声律、意境等有较好的理解。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学习内涵深刻的古诗文尤其需要不求甚解的精神,很多时候只要对诗文的意思有所了解即可,而后各自体会其中妙不可言之美。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崭露头角的上海中学高二女生姜闻页就曾说过:“在课内学习古诗词,学着学着突然觉得更能理解诗词背后的含义、体会到朗朗上口的韵味、意境,从此就爱上了古诗词。”

刚开始背诵时,可能会觉得负担重。倘若能坚持下去,读着读着就自然而然背出来了,甚至会演化成爱不释手。“腹有诗书气自华”,古诗文会涵养着一个人的价值观、审美方式和表达方式,个体的气质修养自然会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诚如网友调侃,能否熟读背诵古诗文的差别就在于看见夕阳余晖的时候,你可以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只会说:卧槽,这夕阳!卧槽,还有鸟!卧槽,真好看!

一言以蔽之,古诗文背诵绝不是对记忆力的简单呈现,别把它当作一种负担。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