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24日 星期

我省高校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
让师生办事更便捷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王汝菲 陈 鑫

最近,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教师童莺歌惊喜地发现,在学校的下沙校区和仓前校区之间有了一条“便捷通道”。以前办理采购事务,她需要坐车前往位于仓前校区的计财处审核,再去公管处和实验设备处盖章,之后再等采购中心的通知;如今,足不出校,通过行政办事大厅寄来的快递就能办妥所有的事情。

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继我省101所高校的学生事务中心优化办事流程、大幅度提升办事效率之后,高校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上的新动作。在学生事务中心的基础上,一些高校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网站的融合发展,推进各部门信息的共享和利用,让数据多“跑路”,换取师生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很显然,杭师大走在了前头。该校的行政办事大厅位于仓前校区行政楼5楼,目前设有20个窗口,涉及学校12个窗口部门,还有校外进驻的交警、公安、电脑维修等单位。学校“跑改办”主任张立明告诉记者,目前该办事大厅可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00项,网上办事大厅也在同步运行。试运行一周下来,已为师生办理了大大小小的各类服务事项1000余项。

办事大厅建立了部门联办协调机制,推行综合窗口集成服务。所有待办事项在各个窗口之间流转,真正实现“申报材料一次提交、事项办理只跑一次”。在编制、人员不变的情况下,各职能部门会选派一些教师专门负责行政事务大厅的工作。张立明说,服务大厅由专人负责、全天候不间断,努力实现“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

从去年4月起,浙江工商大学开始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学校梳理并汇总发布了“三张清单”。晒清单的过程,也是各职能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对各项服务事项、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整合的过程。像校友远程查档服务、新生报到、毕业生离校、学生缓考等40余项服务事项流程得以整合优化。

去年底,该校正式启用了“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网站集校务公开、校务审批、服务检索、在线检索等功能于一体,集中了该校26个部门、238项审批和服务事项,俨然是一个虚拟的校务服务超市。像智能停车卡办理、财务网上预约报销、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备案审批等27项校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了在线办理。

在该校计财处,记者发现,由于推出“不限号、无等候”网上预约报账以及支付宝站内缴费业务,财务报销的长龙不见了。而档案馆推出的48小时远程查询服务,使得校友无论是远在美国、新西兰,还是在非工作日时间,都可以在线查询、打印所需资料,并能享受档案馆提供的快递服务,受到校友们的好评与点赞。

浙商大党委书记金一斌说:“最多跑一次的‘一’,不是按部门、按环节拆分后的‘一’,而是师生办完一件事总共跑一次。学校的机关是一个整体,各部门间不能各自为政,应当提供无缝隙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眼下还有更多高校正在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全面梳理各职能部门的办事事项,厘清部门责任清单、审批清单、服务清单,并将其公布到网上,学校逐渐地打破“信息孤岛”,让师生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