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

杭电推“漫画说”学生手册


□本报通讯员 叶 璟 程振伟

“原来学生手册还可以做得这样生动。”最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微信号“杭电学生”推出的学生手册“漫画说”系列以其新颖的漫画形式在师生中刷屏。“能以这么可爱的方式学习学生手册,厉害了我的杭电。”外国语学院大一新生阮英剑在公众号上留言说。

如今,大学生认知和以往学生截然不同,做学生工作面临的挑战很大,但同时新技术、新手段也带来很多机遇。“拿学生手册来说,里面的学业管理、创新学分认定、奖学金评定、转专业办法很重要,可发个手册还不够。”有没有更深入人心的创新做法呢?一番头脑风暴之后,该校学工部里恰好是漫画迷的教师提议,“能不能用漫画形式演绎学生手册?”

艺术设计专业大三学生谢聂冰紫是学生手册“漫画说”的负责人,他介绍,主创团队共6人,均是学校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大家协同分工,有的负责画面,有的负责填色排版,有的负责文字打磨,花了40个小时终于把奖学金方面的主要内容做成了生动的漫画。漫画中以谐音设计了17级新生杭可叽(音似“杭科技”)和班助(班主任助理)学长叽时雨(音似“及时雨”)等人物,并把评奖学金比作“孵鸡蛋”等。

“学生手册‘漫画说’出来后,我们都觉得学校很有人情味,‘漫画说’是站在学生角度,用年轻人喜爱的语言和表述方式,告诉大家怎么样生活好、学得好”,漫画版学生手册主创之一、学生叶理惠说,“在做‘漫画说’过程中,随着对学生手册认知理解的加深,我们意识到学校的很多规定都是从学生角度来思考问题,意识到所谓管理其实就是服务学生。用漫画形式呈现,就是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的表现”。

“新生始业教育需要多从新生角度思考问题。95后、00后大学生有自己的话语方式,有他们自己的认知特点,做他们的思政工作一定要因势利导,甚至让对他们更熟悉的学长主动来做。我们的探索证明,这样的形式学生更喜欢,效果也很好。”杭电学工部部长钱波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