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

弘扬“红船精神” 加快推进嘉兴教育新发展


□嘉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市教育局局长 周建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指导力量,全体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教育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努力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市。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主要矛盾,研究教育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形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教育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嘉兴人民享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美好生活。

一是弘扬“红船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红船精神”,成为嘉兴人民的光荣历史和宝贵精神财富。“红船精神”不仅是共产党员锤炼党性、提升境界的精神资源,更是嘉兴中小学生激励成长成才、积淀理想信念的无穷力量,成为全市中小学生奠定理想基石、心怀发展抱负、追逐人生梦想的教育资源,成为嘉兴中小学校的一大育人优势。我们将在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组织编写《中小学红船精神读本》,精心打造“红色德育”,推进“红船精神”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要把“红船精神”贯穿到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中,让学生接受“红船精神”的熏陶,融入日常生活当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树立革命理想信念。

二是促进公平均衡,进一步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步伐。要办更加公平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建好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保证贫困家庭孩子等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办更为均衡的教育,着力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全面推进城乡学校教师流动,大力提升镇村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要办更有特色的教育,大力深化课程改革,全面践行选择性教育,促进学校特色多元发展,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

三是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充分发挥嘉兴建设“浙江省接轨上海示范区”的优势,大力推进教育接轨上海,实施“沪嘉教育同行”行动,积极开展办学合作、学校结对、师资培训和教科研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全面提升我市中小学校教育理念、管理能力和教学水平。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发展优势,落实嘉兴“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要求,加大教育国际化发展力度,积极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教师海外培训、外籍教师引进和教育合作交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国际化教育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