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面向未来的学校治理之道


□本报记者 张乐琼

未来学校,顾名思义,是面向未来的学校和其提供的教育。在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个性化教育需求与日俱增的今天,未来学校到底会以怎样的形态生长?是撬动现有的育人模式,为每个学生提供差异化的学习空间?是打造“无围墙学校”,多元办学,构建起一个个有社会交互的学习环境?现代化学校治理又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新格局?记者从近日举行的“中国名师名校长论坛”上获悉,在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一场关于“未来学校”现代化建设的构想与探索正在各地展开。

课程变革,向差异化发力

前不久,新意迭出的23份苏轼研究报告,让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4班的学生成了集体网红。原来,当大多数小学生还在孜孜不倦于基础课程时,这所学校的孩子已经“玩”起了高等教育才有的课题研究。他们运用大数据方法,有观测苏轼心情曲线的、有考察苏轼朋友圈和旅游价值的……从应用方法到切入角度,自主研究,不输成人。这一看似“逆天”的表现折射出来的是清华附小已推行7年的“1+X”课程模式,整合学科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1”凸显学科价值,“X”强调按照儿童个性的方式创造生成。

“帮助每个孩子在先天禀赋的基础上成就他们的个人发现和自我实现,在这当中,将个人兴趣顺利转化成实际的成果,是基础教育应该做的事。”在该校校长窦桂梅看来,未来教育就必须照顾学生的差异,提供适合其发展的教育教学活动。

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的课程改革出于相同的目的。“小梅花课程”融合重构原有课程体系,让国家课程得以校本化实施。原有的十几门课程整合成为7门,课程内容优化整合、长短课搭配组合。“我们通过课程整合,学生花60%的时间就能完成所有的学科课程,多出来的半天时间,孩子们可以每天自主选择社团活动和学科专题活动。”多年下来,校长刘希娅看到了学生的变化,“他们更加有主见地去认识自己,主动地发现自己,从他律走向自律,并且探索全方位地寻找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办法。”

在我省,“选择”可以说是课程改革的关键词,而“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便是核心要义。从2012年开始,这场变革覆盖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等各个阶段,涉及课程设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各个领域。迄今,全省普通高中已全面建立知识拓展、技术技能、兴趣爱好、实践研究四大类选修课程体系,中小学也基于自身特色重新搭建课程结构,丰富优化拓展性课程。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说,这些年我省推进的课程改革,是希望让教育回归到原点。而所谓的教育原点,就是认识到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有独立特色的人,教育需要更加差异化、个性化,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的确,在新课改如火如荼的今天,以着眼于差异化、个性化的课程变革撬动教育现代化改革已成为很多学校的共识。杭州天长小学校长楼朝晖认为:“让学习真正发生,个体优势培育和群体的协同培育一定是相辅相成的,而其中教师如何解读学生以匹配自己的教学行为,成为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制度创新,从“管办评”做起

“教育变革真正的动力来自基层。一场实质性的教育改革不仅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也需要自下而上的强大动力。”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看到了基层区域教育制度创新对未来学校现代化治理的重要性。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曾提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从管、办、评做起,重构政府、学校、社会的新型关系。”

上海市虹口区在区域性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上已有长达20年的探索历程。上海市督学、虹口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原常务副主任郑万瑜说,教育管理的“规”确立好后,行政管理部门从大校长的角色定位上脱离出来,给予学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目前,虹口区形成了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五个“一”,即“一校一规划”“一校一评价”“一校一章程”“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制度”,成功突围“千校一面、千课一本”的办学困局,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成效明显。

而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则率全国之先,以“管办助评,各归其位”对症区域教育治理难题。上城区各中小学享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推进基于规划的自主发展办学模式,已形成每三年自主制订学校发展规划、每年进行学校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自评、每三年进行终结性评估的工作常规。管理要突破定式,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对未来学校的治理蓝图已有了新的构想——上城教育将从现阶段为学生提供“走班”“走校”的选择逐步发展到“走社会”的区域教育生态。他认为:“现代学校应该打开围墙,让每个学校都成为一个学习中心,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社区、家长力量参与进来,实现‘无围墙’‘全融入’的现代学校概念,将博物馆、图书馆等社会公共空间为学校所用,拓展学校办学空间,让学生感受到真正的学无边界的社会。”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