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1月8日 星期
嘉兴试水校企合作新政
教育型企业会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 张乐琼

通讯员 赵远远 沈铭钟

近日,嘉兴市首批7家企业正式被认定为教育型企业。让优质企业直接参与职业教育,这是该市为破解“校热企冷”现象开出的一剂新药方。

嘉兴民营块状经济发达。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再加上电子信息、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发展,传统的用工标准也随之发生变化。嘉兴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军一说,传统的校企合作对新产业、新技术的反应相对滞后,这就要求一部分骨干龙头企业必须从幕后走到台前,发挥育人主体作用,对职业院校产教融合的需求有所应答。

今年5月,嘉兴在全省率先出台教育型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在区域范围内遴选一批具备良好资质基础,乐于承担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责任的企业。此次认定的首批7家教育型企业,都是与嘉兴市欣禾职业教育集团紧密开展产学合作的企业中遴选出来的。从原来的“求企业”合作到如今的“选企业”合作,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欣禾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沈建根希望校企联手,共同推进人才培养、教师互聘共用等育人新模式,真正做好做深几个专业点的产教融合。

记者了解到,首批认定的7家教育型企业均与合作的职业院校之间建立了不同程度的产权纽带,如共同出资建生产线、实训中心等,而深度合作、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将是未来校企互动的重点。

刚被认定为教育型企业的浙江瑞宏机器人有限公司,其实早在2013年,就与嘉兴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技术研发等方面有过合作。嘉兴技师学院工业机器人试验区主任张建国说,教育型企业的认定会促进学校和行业、优质企业的深度融合。瑞宏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少华告诉记者,随着教育型企业这一新政的出台,校企合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目前双方已达成“机器人+”定向人才培养的共识,将培养一批面向汽车制造、仓储物流等行业的、热门的应用型人才。

与此同时,企业工程师和学校专任教师之间的互派互聘、双向交流、以优质师资共享为核心的“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也是此次认定的一个教育型企业。“之前校企双方互派的教师都是以兼职的身份,而现在可以互聘共用,双职位、双身份。”该公司总经理尤源说,教育型企业新政对教师的工作职责、科研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校企双方协定,佳利电子公司每期接纳3~4名教师来企业锻炼。教师不仅要通过考核、企业认证资格评审,还要求每年“回炉”至少1个月。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分院院长楼平对此乐开了花,她说:“长此以往,教师闭门造车的现象将会越来越少,教师成长快了,学生自然也获益。”

据介绍,从今年起,嘉兴将分4年在市本级认定25家教育型企业,各县(市)分别认定8家以上教育型企业。作为一项资质和荣誉,教育型企业须经过严格的审查和认定,并实行年度考核、每3年组织复审,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责任和绩效进行考核,对未尽到相应职责的企业暂停或取消嘉兴市教育型企业称号。而对当年评定的教育型企业,地方政府给予一次性奖补10万元,每3年复评符合条件的再一次性奖补10万元。同时,企业可以优先参与职校开展的就业招聘,优先聘用学校推荐的优秀毕业生等。

记者走访了几家教育型企业,发现他们对嘉兴市的这一校企合作新政充满了热情和信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毕业生有技能、上手快、用得顺,再加上政府的这些刚性政策与资金支持,企业没理由不积极参与职业教育人才的共同培养。“要打破‘校热企冷’现象,不可否认,互利共赢是重要前提。”朱军一说,今后他们将继续探索全市范围内教育型企业制度的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