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15日 星期

陈斌强的又一个五年


□本报记者 李 平

开学前夕,记者走进磐安县实验初级中学时,陈斌强正在办公室忙碌着,“孩子们马上要上八年级了,我要把课备得扎实些,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他们”。

作为“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陈斌强的事迹可谓家喻户晓。从2007年开始,他用一根绑带将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绑在身后,骑着电瓶车每周往返于30公里的山路,坚持照顾母亲、教学工作两不误。2012年11月,家住县城的陈斌强从磐安县冷水镇中心学校调入离家不远的县实验初中。

陈斌强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从没想过,有一天我的事迹会受到那么大的关注,也从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几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师德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3次。时间飞快,繁华褪尽,一切恢复平静,陈斌强依然默默地坚守在教育一线,过着平凡的日子,可2013年5月的一次活动中,习总书记的勉励一直激励着他:“照顾好母亲,教好书!”

“习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把这句话当成了座右铭。”陈斌强告诉记者,“而我自己要做的,就是谨记总书记的教诲,更加踏实地工作,更加尽心地照顾母亲,既做一名好老师,又当一个好儿子。”

人们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又一个5年过去了,陈斌强对待母亲一如既往地细致、周到。有段时间,他陷入了比以往更难堪的境地——除母亲需要照顾外,93岁的奶奶上山捡柴火摔伤了脊椎,上小学的儿子又发烧住院。陈斌强和妻子同时要照顾3个病人,但他总是说“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陈斌强盖了新房,他把原本住在老宅的奶奶接过来一起住。摔伤以后,老人一直卧病在床。每天繁重的教学之余,陈斌强都要赶回家里,给两位老人喂饭,照顾她们的生活起居。

“她俩把饭含在嘴里不往下咽,我又希望她们能多吃几口,一顿饭喂下来,眼看着上课时间就到了。”陈斌强说,医生曾建议他给老人插上胃管,他心疼她们,最后想出了一个把饭菜榨成流质再喂的办法。

母亲仍然不认识陈斌强,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不知道眼前这个男人就是她儿子。陈斌强说:“那又有什么关系?只要看见母亲安全地待在我身边,看着她灿烂的笑脸,就足够了。她不会说话,我可以教她说;她不会吃饭,我可以喂她吃;她记不得以前的事儿,我可以慢慢说给她听。”

在县实验初中,陈斌强比以往更加努力了。他教两个班的语文,同时担任校团委副书记。让校长陈正洪印象最深刻的是,陈斌强刚来没多久就勇挑重担,中途接过“烫手山芋”——两个让其他教师感到头疼的班级。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学期之后,两个班的语文成绩“起死回生”,成为年级最优。他带的学生,也打心眼里认可这位严厉而不失亲和的老师。学生曹振豪这学期要去县第二中学读高一了,曹妈妈特地来感谢陈斌强:“孩子以前成绩那么差,如果不是遇到陈老师,哪能考上普通高中?”

过去5年,陈斌强记不清自己去外地甚至外省做过多少回讲座了。有时是去中小学,有时是去高校,有时是去企业,唯一不变的是他讲座里的内容——“做人要懂得感恩。百善孝为先,就从感恩父母开始吧。”

县实验初中校史陈列室的一面墙上,全都是有关陈斌强的事迹介绍。2015年,学校成立了“全国道德模范”陈斌强德育工作室,吸纳了该校四五十名德育教师。陈斌强还出资1万元,成立了孝心奖励基金会。该基金会已经评选了两届“小孝星”,每届10名。这一届的评选工作开学后便会启动。而陈正洪则筹划着将教室走廊上的空间布置成陈斌强和他母亲的故事,呈现孝文化主题,“希望让孩子们一看就有触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