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9月4日 星期

邱浩峰:一个金点子的“滚雪球”效应


□本报通讯员 庄美燕

可能很多人都见过秸秆焚烧,但大多数人只是看过一眼,就捂着鼻子匆匆路过。今年从嘉兴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的邱浩峰却从中看到了改进的可能,甚至找到了科研创新、投资创业的机会。一个最初的想法像“滚雪球”一样,成为他不断努力的源泉和基石。他本人也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入围奖”等荣誉。

刚入学不久,邱浩峰就加入了学院的实验室团队。大一那年暑假,邱浩峰没有回家,选择继续留在学校,和几位学长每天“泡”在实验室里,反复进行秸秆快速腐解的实验研究。一次机缘巧合,他意外发现秸秆快速腐解后的提取物对酵母的生长速度和抗逆性有非常好的促进效果。这一实验结果让大家备受振奋,大家萌发出开发一种新型酒精发酵助剂的想法。在完成大量实验之后,邱浩峰等人还联系了嘉善黄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相关企业进行试验,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取得教师和学校的支持后,他决定带领团队参加“挑战杯”竞赛。“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他希望能够借这次比赛把团队的研究成果进行推广。通过激烈的竞争,他们的作品《秸秆快速腐解制备酒精发酵助剂的技术研究及应用》最后在省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并取得了参加国赛的资格。

在准备国赛期间,邱浩峰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有时是为了查阅更多资料,有时是为了获得更准确的实验数据。最后,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收入囊中。邱浩峰说:“那时我的状态,用废寝忘食来形容也不为过。”

在参加完“挑战杯”比赛后,邱浩峰希望把这项新技术更好地推广出去。大三那年,他和一些有共同创业意愿的同学一起创建了嘉兴市越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创业之路。公司本身不生产任何产品,只为需要对秸秆进行焚烧的工厂派遣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之后,这家公司成功入驻嘉兴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目前已经在华东地区得到推广和应用。

由于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在嘉兴市评选2015年年度关键词代表人物时,邱浩峰被评选为嘉兴市当年度关键词“创新创业”唯一代表人物。在2016年7月,邱浩峰受日本方面邀请,参加了“日本·亚洲”优秀青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计划”,与日本师生进行创新创业方面的讨论交流,相互学习。他发现秸秆问题不仅仅困扰着中国,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日本方面也有相关的研究。

随着创业的深入,邱浩峰感觉自己遇到了新的技术瓶颈,“只有在技术领先的前提下,才能让创业梦想走得更远、更稳”。于是,他考取了宁波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希望通过继续学习,让创业之路走得更远。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