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9月4日 星期

学习青年习近平精神的当代价值


□宣 勇

浙江外国语学院把学习青年习近平精神的主题教育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引导青年学子在课堂内外“学”“思”“践”“悟”,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青年大学生。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大家的理想信念更坚定了,家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得到激发,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优化。

“学”是指聚焦青年习近平精神的核心。学校统筹好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三大渠道,主要引导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这四个方面。学生的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寝室以及每一个留学海外的党小组。

我们强调“思”,是要引导青年学子在思想多元的复杂环境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立场,牢牢把握住青春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最近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当中又讲到,希望他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完美生动地践行了今天他对青年学子的期待,作出了典范。

广大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有助于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共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青年学子要勇敢担负起历史重任,扎根中国,让个人梦想与家国情怀、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为时代注入青春气质;青年学子要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努力走在创新创业的最前沿;青年学子要从容面对时代所赋予的磨砺和挑战,迎难而上,搏击奋进;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这些正是学习青年习近平精神的当代价值所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的“学”与“思”终归还是要落实到“践”上。今年暑期,浙江外国语学院组织了数十支社会实践队伍,分赴全国各地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其中一支抵达了总书记学习工作过的梁家河。当梁家河村支书为师生们生动讲述总书记知青岁月里那些感人的场景和故事时,所有师生的心灵都受到了震撼。学校还与延川县委签订了共建“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的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协议,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在教师培训、旅游规划、电子商务、结对扶贫等方面给予智力支持。许多师生也与当地贫困学生进行了结对帮扶。学校的相关部门还与当地达成了协议,明年暑假学校将派志愿者到梁家河,专门为到梁家河的参观者作义务讲解。

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更好的成效,也给学生带来了新的“悟”。首先,榜样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我们每个时代、每个民族、每个领域都需要有榜样、有英雄。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就是要从人民领袖的成长历程中汲取自身奋发向上的磅礴力量。

其次,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触动心灵,激发内心深处的感情认同。要在思想上信赖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最基础的是要在感情上爱戴核心,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情认同是最深沉最真挚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一个个案例、一幕幕场景,有血有肉、真实感人、启迪心灵,大家愿意讲、愿意听,也愿意学,充分激发起了师生们的情感认同和真心爱戴。

此外,这种追寻思想源头的学习,也有助于青年师生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七年知青岁月,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渊源”和“初心”。追寻总书记成长经历,寻找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源头和治国理政的实践开端,有助于青年学子更加深刻直观地理解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从而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