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8月25日 星期

为何他们的青春如此闪亮


□本报记者 于 佳 陈蓓燕

连日来,陈莹丽的事迹感动浙江大地。

出生于1991年的她,作为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在得知自己罹患肝癌后依然忠于三尺讲台。忍着病痛,每日颠簸120公里的路途,就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们上历史与社会课。

近年来,在我省“最美教师”队伍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像陈莹丽那样的年轻教师,他们用坚强、乐观和爱谱写师德,折射出一名青年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譬如桐乡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沈亚香,作为一名80后,连续17年工作在特教一线,曾获评我省首届“最美教师”;还有被评为我省第二届“最美教师”的徐荣峰,从中学到小学,最后主动“降格”到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二幼儿园从教,34岁的他内心充满了对教育和孩子本真的热爱……

有人说,现在有太多不着调的年轻人,为何他们的青春却如此闪亮?

卡通的涂鸦、俏皮的语气、偶像的照片、演唱会的票根……陈莹丽的日记本里充满了90后的特点,但她也说过“任何东西,都要有点灵魂”。“癌症晚期病人通常会有生不如死的感觉,意志力不坚强的人很难扛得住,她一定是有着强大的精神支柱。”乐清市人民医院医生徐焕海如是说。确实,学生就是她的精神支柱,教书就是她的人生梦想。没有这些称为“灵魂”的东西,是无法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里坚持去学校,不让学生落下一堂课的。

“每年的除夕夜,孩子们都会给我打电话说新年好,这是最享受的时刻。”沈亚香说这话时满脸幸福。是对孩子强烈、充沛的爱让这个当时刚从中专毕业的小姑娘用了4年时间,尝试了各种办法,去教会一个无法独立上厕所的孩子穿脱裤子与如厕。在这些青年人心里,钻研教育教学、主持课题研究、指导残障学生康复训练等,既是忙碌的,也是美丽的。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正名,他们已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就年轻教师这个群体而言,他们的青春之所以闪亮,源于有一颗不断进取的心。”在省教育工会副主席邓飞虎看来,正是因为爱教育、爱学生,才可能拥有用一辈子备一堂课的力量,才有了在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才有了敢于攻克新知新学的锐气。

“她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令人动容的事,但她却说这只是分内事而已。”每当念起因救落水男孩而失去生命的胡小丽时,瑞安市安阳风荷幼儿园园长黄素描总忍不住落下泪来。胡小丽的认真让很多人记忆犹新:孩子们进教室要换鞋,她会不声不响地把鞋摆整齐;笔记本上记录每天上课的细节;午饭前提醒孩子小便;喝牛奶时教导孩子不浪费……日复一日,从未间断过。

省政府咨询委委员、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说,很多80后、90后都是独生子女,可一旦走上工作岗位后所展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却让大家为之眼前一亮。这是因为改革开放、时代发展,年轻人有了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从上一辈汲取了更多的智慧,受到了精神感染,使得他们的胸襟更为广阔。

确实,近些年来我们身边频频涌现的“最美妈妈”“最美司机”……他们仿若春风、好似冬雪,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教师。徐荣峰直言,这些“最美”榜样就好像海上那一座座坚定不移的灯塔,总能从中汲取智慧和能量,“也让我明白,在工作岗位上做好分内事,就是对青春最好的交代”。所以,作为为数不多的男幼师,徐荣峰10年来兢兢业业:幼儿园里修马桶等脏活累活抢着干;天天在园门口迎接孩子;孩子突发疾病,他总是第一个冲上来抱起孩子往医院赶……

“这些年轻教师身上的闪光点正如因子般不断聚合、裂变、升华,喷薄出道德的力量。”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学院副院长蒋永贵说,这也提醒师范院校要注重培养未来教师的师德,以艺润德,以德熏德。而杨建华则建议,社会应该给年轻教师更多的机会和舞台,给予他们尊重和爱护,激励他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