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8月21日 星期

远程支教:阳光雨露“不间断”


本报讯(通讯员 孙 昕 赵 蕾)如何让大学生支教不再只限于假期,又可以辐射更多的地区?浙江财经大学就有这样一群有想法的青年学生,他们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把一些自然科学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按学科属性制作成多个系列的VCR,再通过现代网络媒体,发送给一些偏远落后地区的中小学,这种远程支教的做法得到了当地学校的肯定。

浙财大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江梦诗是这支远程支教团队中的一员。入学不久,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她萌生了成立支教队伍的念头。“阳光雨露支教协会”是她一手创办的,协会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和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协会成立之初旨在组织大学生利用假期走访山区小学,进行实地支教。但是暑期支教只有短短半个多月,往往学生们一离开,教育就终止了,缺乏连贯性。

时间和距离造成无法克服的困难让协会成员萌生了远程支教的想法。经过多方协调, 2017年的春天,协会决定通过录制VCR的方式对孩子们开展长期支教。

协会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录制了志愿者们讲解自然人文知识的视频,经过后期加工和剪辑,按学科制作成多集VCR。“远程支教的方式弥补了传统意义上实地支教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缺陷,不仅使偏远山区的孩子可以更多地获取知识,也充实了志愿者们的课余时间,发挥一己之力为社会贡献力量。”江梦诗说。

志愿者们在VCR中不仅教授基础学科知识,更注重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带孩子们了解认识祖国各地的人文风情,同时帮助孩子们学会用更科学的方法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因为孩子们大多为山区留守儿童,协会成员还通过远程支教对他们开展心理辅导,及时排解孩子的不良情绪,帮助沟通亲子关系。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