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8月21日 星期

“本科转专科”是严中有慈的警醒


□杨朝清

假期里,华中科技大学一份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的试行文件在网上传开。“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新规引发热议。华中科技大学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试行“本科转专科”是一种学业救济制度,体现了人文关怀,给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在公众眼中,本科与专科的学历具有不同的含金量,“本科转专科”不可避免会给大学生本人及其家人带来强烈的心理落差与相对剥夺感。但如果细读华中科技大学的这份新规,会发现其实学校已经在谨慎避免这种情形的发生:依情形设置黄牌警示,收到两次黄牌警示者计红牌警示。此时才必须转入专科学习,否则以退学处理。尽管“本科转专科”涉及的学生范围非常小,却产生了积极的“鲇鱼效应”。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社会上曾流传“高中拼命学,大学尽情玩”这样一种偏颇的价值观。甚至有些高中教师也会以此来激励学生。殊不知,大学实际上是一片新的竞赛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如果怠慢停歇下来,名校的大学生也同样会面临着学业困难,难以按时完成学业,一些人不得不降级;别人四年读完的大学,他们要花五年甚至六年的时间。少数大学生因经常不上课甚至不去参加考试,所获得的学分过少,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就会被劝退学。

根据现行的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本科转专科”其实是给那些濒临退学的大学生提供一个缓冲地带。专科学历的含金量尽管低,却比退学的“一无所有”要好;与简单、生硬的“一退了之”相比,宽严相济、张弛有度的“本科转专科”更好地维护了学生的权益。毕竟,达不到本科毕业要求的他们,或许能够达到专科毕业的要求。

不因学生成绩而剥夺他们的受教育权利,改变“一刀切”式的培养模式,根据学生的学业基础差异、学习能力差异与个性需求差异,探索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学籍管理机制。“本科转专科”看似无情,其背后却体现出一种严中有慈的教育智慧。

学业困难的大学生,既有沉迷游戏、厌学、缺乏自我控制力与约束力等精神缺“钙”的因素,也和个人的学业基础、学习能力乃至个性需求密不可分。无论如何,“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对于所有的大学生都是一种警示与提醒——努力成为更强大的自己,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而是要保持一种不被淘汰、难以被替代的竞争力。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