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8月4日 星期

如何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俞和军(楼主)

长长的两个月暑假过去了一半,对于60后、70后的人来说,学生时代的暑假忙于参加劳动、下河洗澡游泳、摸鱼摸螺蛳,总有那么多的事情可做。可是现在的学生呢?出了校门,进入了另外的“校门”。暑假还没到,各种培训班的广告已四处飞扬。如何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呢?你所在的学校有哪些经典的活动?你的社区或者小家庭是怎么做的呢?

吴笔建

把假期还给学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尤其是家长,不想让孩子虚度时光,拼命把孩子送入补习班,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呀。

小小黄

想起之前新闻里听到的——有职工要求暑期“做四休三”,不然家里的孩子没人管了。一个没有父母陪伴和监督的暑假,大概很难过得充实愉快吧。有的社区组织了免费的暑假班,让那些没有家长陪伴的学生有地方可以一起度过假期,不知道效果如何。

yanwang_yw

最好是能根据学生的喜好安排活动。

阿 辉

趁暑假去旅游,让学生们在旅游中增长见识,学习知识,放松身心,这样的暑假对学生最有意义。

龙泉大喇叭

暑假就是为了学生能休息、放松、舒缓身心,使下学期更好地投入学习。安全是意义的前提,假期里最需要注意的是安全,如防溺、防火、防雷、防骗等等,以及饮食、交通中的安全问题。暑假时间长,家长在空余时,可以适当陪孩子看书、读报、写字、画画等,充实孩子的假期生活,还可以带孩子游玩山水,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激发孩子的爱国情感,这些都是有意义的。我反对剥夺孩子的休息时间,把孩子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乱报兴趣班反而会弄丢孩子的兴趣。

李恒良

我们学校的要求是:第一,完成市安全教育平台的作业,特别是学习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学校要与家长配合做到每周设置温馨提醒,时刻注意学生的假期安全;第二,布置了阅读、制作手抄报、课外拓展等作业;第三,有特长的学生可参加如书法、国画、围棋、乒乓、拳击、跆拳道等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的竞技类课程。虽然教师极力反对学生去补习功课,但还是有很大一部分家长不顾孩子的意愿,报了语数英的补习班。

龙泉大喇叭

暑假是令人向往的,好处不用多说。暑假最主要的任务还是休息。学生不会休息,也就是没学会学习。暑假时间长,所以要合理规划,既放松身心,又兼顾学业,两不误那是最棒的。有的家长走极端,要么对孩子的玩耍不闻不问,听之任之,孩子整天进网吧,经常去不熟悉的河边也不知道,这样是很危险的;有的家长不想孩子输在暑假,剥夺他们的休息权利,这也是不可取的。总之,家长既要给予孩子爱,但又要在爱的前提下,确保孩子过一个开心、充实的暑假。

云彩之上

首先,读书是思考和认知的方式,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从而有更多的选择。其次,社会实践是对书本知识的验证,通过实践可以认识自己,感受社会,对生活产生更深的认识。最后,旅游是直接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可以开阔视野,加强对各地风土人情的了解,还可以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龙泉大喇叭

暑假没有了体育课,没有了眼保健操,没有了同班同学的欢声笑语。每餐都有大鱼大肉,稍不运动,脂肪就会在体内堆积起来。家长不想让孩子变成小胖子,或者视力下降,就得督促孩子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比如跑跑步,跳跳绳,做做眼保健操。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