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26日 星期
推进“一校一品”建设
丽水莲都区成技校培训有特色


□本报通讯员 何朝琳

“这个叫阳光玫瑰,果粒大、味道甜、肉硬皮薄,比其他葡萄价格都高。”近日,丽水莲都区联城街道凤鸣村村民徐亚民一边修剪着多余的枝叶,一边自豪地介绍着自己刚引进的新品种葡萄。

两年前,徐亚民参加了由莲都区城西成技校组织开展的葡萄种植培训。在那期培训课上,丽水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柳旭波、市林科院高级工程师颜福花、莲都区农业局水果站农艺师黄海华等专家理论联系实际,让莲都区凤鸣村、白前村、官桥村等85个葡萄种植大户受益匪浅。

葡萄种植业是凤鸣村的支柱产业,全村目前已有280户葡萄种植户,种植面积达400多亩。相关技术培训也成为莲都区城西成技校开展农民素质提升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校长刘君仙介绍说:“2015年之前,葡萄种植基本采用露天种植方式,容易受天气影响,产量无法保证。我们邀请专家对种植户进行了系统培训,传授现代农业知识和种植技术,现在凤鸣村不少农户的葡萄种植模式由露天种植改为使用避雨设施,并增加了自动灌水设施,仅这一项改革,就让葡萄品质得到提升,经济效益翻了一倍。”

为全面提升莲都区农民素质,莲都区教育局还组织开展了多项农业种养殖技术培训。如太平成技校将白枇杷、柑橘栽培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送到了田间地头;老竹镇成技校开展白莲栽培技术和畲族文化艺术传承培训与研究;大港头成技校立足古堰画乡,在当地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开办画家论坛、沙龙,举办画展、书画培训班等。

技术培训可以让农民们腰包鼓起来,文明宣讲则让农民们精神富起来。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莲都区各成技校邀请文明宣讲员,给广大村民们宣讲文明礼仪。“学校请来的专家说了,我们每天都要做一件好事,对人要笑眯眯的。”68岁的莲都区武村村民武火林高兴地说起学习后的收获,“现在我只要觉得是好事,不管大小都会去做,大家都说这样的学习真好,以后要经常来上课。”

据了解,去年莲都区开展各类农村技术培训班近500期,参加培训人次达到8.92万。培训内容涉及成人高中双证制、保育员、育婴师、中华养生烹饪师、家政服务、家庭教育等28个类别。莲都区教育局成教中心主任潘正亮说,该区各成技校重视品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好区域特色与品牌项目培训,推进成技校‘一校一品’建设,保证每一所成技校都有自己的培训特色。”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