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建立复合型名师工作室


□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浙江师 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王国均

办好名师工作室,最关键的当然是名师自身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理论素养。名师本人身经百战,一般都积累并提炼了大量实践经验,并形成了自己教育或教学方面的一些理念或主张,这当然是名师的资本和名师工作室的强大资源。如果名师自己视野不开阔,“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那么他的这些主张和这种自我坚持就很容易变成“一招鲜,吃遍天”,最后故步自封,无法再度突破自我的窠臼。更何况,齐白石曾说,“学我者生 似我者死”。名师要培养出下一代的名师,有时甚至要经历否定和自我否定的失落和痛苦。

建议各地成立“复合型名师工作室”,即名师担任实践导师,大学研究专家担任理论导师,二者结合,不但保证了工作室成员实践经验的丰富和积累,而且利用理论导师提供的学术视野快速提升自己的研究意识,用研究成果来指导和引领自己的教学实践。浙江师范大学附属衢州白云学校的“施民贵名师工作室”采用的就是这么一个发展模式,该工作室9位成员是清一色的年轻老师,通过“理论引领—专题研讨—尝试实践—总结提升”等模式,一年多时间,所有成员各有针对某个热点问题的研究课题,开课、获奖和发表成果数目颇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