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区域推进,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督导与评价中心 副主任 马海燕

名师工作室是最近几年新兴的名师培养机制,强调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实现团队成员共同成长并促进学校发展。2014年起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名师工作室,并以学校发展需求或问题解决为导向,在全区范围内选聘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担任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领衔人确定后,自行组建学科项目团队,制定项目计划,以3年为一个周期共同完成项目研究任务。至今为止上城区教育局已完成15个名师工作室和19个省特级教师项目的申领,完成首届名师工作室的绩效评估。

一、异校设置,辐射全区

一般的名师工作室都会设立在名师所在的学校,受益的往往只是一个学校。上城区教育局的名师工作室却都设置在薄弱学校,以薄弱学校发展中的问题或需求为导向,面向全区公开招募名师。一旦名师的个人发展诉求与学校发展需求一致,符合薄弱学校的发展需求,则需要调任薄弱学校担任领衔人,以薄弱学校该学科教师为基础再在全区范围内招募学员组建团队,完成为期3年的领衔研究。一旦期满后学校和名师再双向选择继续留任或回原校。通过这种异校设置名师工作室的机制,上城区完成了薄弱学校的扶持和骨干教师的校际交流比例的调控,也经历了名师工作室成长的多方面考验。名师也在异校领衔研究的过程中,锻炼了个人的团队管理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薄弱学校也借工作室引来了名师,提升了学科研究能力,促进了学校教师的本土成长。

二、主题导向,合作共赢

名师工作室大多以名师的专业特长和发展方向为导向,受益的更多是名师个人或名校。上城区名师工作室特别强调名师的专业特长和学校发展需求的结合。比如杭州第六中学作为艺术基地学校,学校艺术特色建设需要专业教师。为此学校开设了音乐、书法和绘画3个工作坊,从全区招募了3名艺术教师,分别从事3个项目的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和课题研究。校内年轻教师成长很快,真正发挥了“锻炼一支艺术教师队伍、开发一批精品样本教材、辐射一种艺术教育影响力”的作用。可以说每一个工作室的主题都是与学科前沿研究和学校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工作室领衔人和学员在研究中提升了自己的学术思想,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双方较好地实现了共赢。

三、项目运作,团队成长

上城名师工作室从设立开始就以项目的方式进行运作。名师作为项目的领衔人,自行组建研究10人以内的团队,制定研究计划,开展实践研究。区教育局给每个项目团队提供3年10万~15万的专项经费,同时每年给领衔人提供人均2.4万~5万的人头经费,用做领衔项目研究的劳务补贴。

项目运作期间,领衔人作为工作室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主持项目工作,建立学员成长档案,管好经费开支和使用。同时,领衔人又是工作室的示范者和指导者,组织并参与听课、评课活动,研究学科教学,指导学员及时总结教育教学方法、经验和模式。此外,领衔人还是学校发展的参谋者和践行者,深入课程前沿研究,协助学校完成教师培养计划并加以落实,提升学校的教师队伍。项目结束后,区教育局还组织专门的专项评估,对该工作室的团队成长、领衔人的学术成效进行终结性评估,表现优秀者还能获得人均3000元的专项培训经费。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