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特殊教育呼唤复合型教师


□本报记者 陈蓓燕

见习记者 邵焕荣

“当教室里第一次来了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时,我们的老师傻眼了,发现从前在大学里学的那些知识以及入职后的工作经验似乎都不再管用。假如把这样的孩子放到特殊教育学校单独教,是不是会加速他们与社会的隔离?而如果把他们融入普通学校,教师又该如何针对他们开展教育?”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教授王雁抛出了这个问题,立刻引发与会者的共鸣。而答案就是新时期的特殊教育呼唤建立一支复合型教师队伍,他们必须集特殊教育、学科教学、医学康复等能力于一身,才能更好地开展融合教育。

譬如医学康复的知识和技能,一些特教教师在接受职前教育时没有学过,但随着新时期特殊教育的发展,这又是极其重要的。在湖州特殊教育实验学校,低年段学生中有一半是自闭症患儿。校长陈正红说,每个自闭症患儿的表现都不同,而且他们随时可能出现情绪大爆发或突然袭击等行为,但面对这一切,“很多教师的知识储备和工作经验都是空白”。

王雁举例说,脑瘫患儿早期成长有动作训练的需求,言语和语言障碍儿童早期有语言训练的需求,这就需要教师在设计课程时将康复训练要点一并考虑进去,但遗憾的是很多教师并不具备这样的专业水准。而在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系主任昝飞看来,随着“随班就读”工作的开展,特教教师如何转型成为集教学者、康复者、随班就读指导与推进者于一体的复合型教师,也该提上议事日程。

参加论坛的代表提出,“高校作为特教人才培养的源头,要担好‘输血’的职能”。借助小学教育、医学等专业的优势,杭州师范大学近年来探索出了“教、医、训”三位一体的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模式。该校教育学院教授马伟娜介绍说,通过与政府部门、本校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普通学校资源中心、特殊学校等组织机构合作,学生在校4年既能学到理论知识,还能进入一线基层学校、临床心理工作室及康复机构,接触到特殊儿童的真实案例,开展教学与直接干预工作。而且学生所学的每一门课程都由一位高校教师和一位基层学校教师共同承担,确保理论和实践同时进行,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基本能具备“知普教、精特教、懂康复”的特点。

与此同时,一些特殊学校也在积极完善自身的“造血”功能。如杭州杨绫子学校在上城区的支持下,将特教教师和普教教师共同纳入培训计划,增加了融合班级管理技巧、特殊儿童个案研讨、多专业合作、特殊学生发展性评估、沟通合作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内容。湖州特殊教育实验学校则与当地医院共同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充分发挥教育和医疗的优势。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