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筑起山里娃娃的音乐梦


筑起山里娃娃的音乐梦

□本报通讯员 邹可思 钱 程 苏立军

“我来自应村乡中心小学,很开心能够参与这次演出,与那么多大师同台我觉得很幸运……”遂昌县躬耕书院“琴圩仙韵”音乐筑梦班的学员傅微,如今回忆起自己在今年儿童节上的演出经历,笑容满面。那天,傅微和她的小伙伴们与杭州爱乐乐团一起,在杭州大剧院为观众们献上了一份节日大礼——儿童音乐剧《糖果屋》,而且还是中文版的全球首演。

《糖果屋》源自《格林童话》,在德国很有影响力,音乐剧中的许多音乐都是德国小朋友耳熟能详的儿歌。作为此次唯一一支和声乐队,音乐筑梦班的27名山区孩子一出场便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他们中最小的只有9岁,最大的15岁。

“琴圩仙韵”音乐筑梦班是由躬耕书院创始人戴建军、林平先生,中国音乐学院教师、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先生,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女士等发起,遂昌县委、县政府支持,面向遂昌及丽水山区适龄儿童进行音乐专业招生、教学的一个公益教育项目。“音乐班学员多为来自乡镇的学生,他们的家庭条件不足以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机会去学习音乐。而在这里,孩子们接触到的是国内甚至世界一流的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学习到的也是最专业的知识和技法。”戴建军说,每到节假日,筑梦班就会邀请国内外一流的专业音乐教师,从基本的五线谱知识开始讲起,涉及视唱练耳、指法、合唱等多门课程,根据孩子们不同的特点,进行器乐、声乐、舞台艺术等不同专业方向的培养,挖掘孩子无限的潜能。此外,躬耕书院也邀请了众多民乐演奏家为孩子们展示中国传统民乐的魅力,同时制定了在筑梦班学员中进行民乐人才选拔与培养的计划,使孩子们能获得更多实现音乐梦想的机会。

“除了课内学习以外,为了扩大音乐筑梦班学员的视野,我们也会不定期地开展诸如乡村音乐会等类型的活动。不同的乐器、一流演奏家的表演,让孩子们如痴如醉的同时也使他们有了更加丰富的音乐认识。”戴建军说。

“作为家长,一开始让孩子来参加筑梦班,是觉得孩子对音乐有兴趣,所以让他试试。在两年的体验过程中,我觉得它给予了孩子更大的舞台,懂得心怀梦想,并且会为了梦想去付出自己的努力。”家长许艳表示,音乐筑梦班让孩子能够“走出大山”,跟许多大师同台竞技,这是非常幸运也是值得记忆的。

2014年8月,音乐筑梦班一周年的暑期会演在遂昌县剧院举行;2014年11月,与杭州爱乐乐团首次合作演出获得成功;2015年,参加陈雷激先生古琴演奏会;2016年,参加莲都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筑梦班成员的每一次演出,都让孩子们离自己的音乐梦想更近了一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