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马庆国:花甲拓荒,勇开学术新领域


马庆国:花甲拓荒,勇开学术新领域

□本报通讯员 张芝萍 李九伟

在高校的科研人员当中,年龄越大,转变研究方向就变得越难。然而宁波大学的特聘教授马庆国却选择了在自己60岁时,从管理科学转到了神经科学领域,并且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马庆国是神经管理学创始人、宁波大学神经经济管理学研究院院长。2006年,他在国际上最早提出了“神经管理学”概念,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神经管理学实验室,并带动国内一批院校成立了相应的研究机构。他们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前不久,他还当选了2016年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谈及为什么要在花甲之年进行学术“拓荒”,马庆国说,“人怕有暮气。暮气沉沉,30岁就老了;朝气蓬勃,70岁也年轻”。当时,他和团队在研究网络发展对社会影响时,注意到很多人游戏上瘾、网络成瘾。他们在查研究文献时发现,2002年美国确立了神经经济学这一新学科。不少人因研究有关“经济人假设”(如人的理性与有限理性)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神经经济学研究的主题之一,就是经济活动中的人是有限理性的,甚至有时是非理性的神经科学依据。

受神经经济学的启发,马庆国意识到,神经科学与管理科学交叉的领域可能更为广阔,它必然会成为未来主流的学科。

万事开头难,神经管理学是个交叉学科,需要熟悉脑科学、心理学、管理科学等学科,并在海量的管理问题中,建立它们之间的联系。研究刚开始时困难重重,但马庆国认为,科学的魅力就在于探索未知。“探索是困难的,也是快乐的。”他倡导“干中学”,要求团队认真学习毛泽东的“实践论”,知识不仅来源于书本,更来源于实践。他们的团队文化是不懂就问、不会就学、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探索未知的努力。他要求团队成员坐下来,坚持阅读有关最新学术成果的论文,读一些所需的交叉领域的经典学术著作。

神经管理学领域研究,需要熟练操作一些设备并懂得它们的原理,如功能磁共振、脑电位扫描记录仪等。为了能在生产中采集关键岗位的脑信息,他们还开发了廉价、便携、可用于作业现场的设备。正是这样一边研究一边学习,马庆国和他的团队在完全陌生的领域取得了被世界认可的成果。

“不能有任何懈怠,神经管理学是新学科、新方向,处于高速发展期,大家都在抢占高地,稍慢一点,人家就赶在我们前面了。”马庆国不忘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每周都与学生开两三次研讨会,开会太晚了,就与学生一起吃盒饭。他给学生开会,常从下午三点半开到晚上八九点。

马庆国带领团队,十年如一日义无反顾地开展神经管理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目前已发表50余篇SCI/SSCI论文、一批EI论文和中文权威刊物论文,以及一批企业应用成果,这些都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马庆国在神经管理学中超前于时代的研究,引领了神经管理学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